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如何预防餐后高血糖?看看专家的建议!

2019-05-22 08:37:05      

餐后高血糖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是很大的危险因素,餐后血糖高很容易转化为糖尿病。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也有可能是餐后高血糖。因此,预防餐后高血糖非常重要。预防餐后高血糖有几个方法,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预防餐后高血糖呢?

1、主食要适度

很多血糖高的人对于主食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已经习惯用主食来饱腹,恨的是主食的升糖指数普遍很高。主食中含有很多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会转化为葡萄糖等物质,为机体提供能量。一些糖尿病人选择不吃主食来控制血糖,其实是不对的。不吃主食不仅会没有力气,还特别容易引起酮症酸中毒。正确做法是适当减少主食摄入,可选择加入粗粮,不能完全不吃主食。

2、少食多餐

少吃多餐也是非常有效的降低餐后低血糖的方法。少食多餐可以降低胰岛的负担,使餐后血糖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活动。如果吃饭后,血糖飙升速度特别快波动比较大的,更应该少吃多餐。

3、低糖食物选择很重要

想要预防餐后高血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糖分的摄入,要特别小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对于无糖不欢的人更是需要注意。对于餐后高血糖人来说,控制糖分摄入是必须要做的事。

4、餐后要消食

想要预防餐后高血糖,除了在饮食上面要注意之外,还要注意消食问题。最好能在用餐后散散步运动运动,这样才能更加好的预防餐后高血糖,当然,对于比较活动量较大的运动,应控制在饭后1-2小时后进行。

5、用药需注意

药物控制血糖也是预防餐后高血糖的一个重要的方法。糖尿病人想要控制餐后高血糖,最好能够在用药上多加注意。I型糖尿病如果想要餐后血糖得到控制必须坚持打胰岛素。如果出现餐后血糖不稳定的情况,可以将长效胰岛素换成短效胰岛素。另外,有专门可以降低餐后血糖的药物,到时候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和指导来决定用什么药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万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餐后高血糖对人的危害特别大,近年来除了饮食控制外,在药物上也加大了研究力度。比如可以餐后降血糖的药物诺和龙,以及可以立马使用的胰岛素等。

餐后高血糖的预防不仅对于糖尿病人很是重要,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必须要做的事。希望每个人都能远离餐后高血糖,远离糖尿病。

本文指导医生:
李万根
擅长疾病:
甲状腺结节诊治、糖尿病的胰岛素使用、高血压的鉴别诊断、肥胖的鉴别诊断和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高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 糖尿病

控制餐后高血糖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目前,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和人们对糖尿病认识的加深,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和致死率有了明显的下降,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死……详细>>

易被忽视的危害:餐后高血糖

餐后血糖对全天的平均血糖影响更大。一般说来,餐后血糖比空腹状态下要高一些,但不能超出太多(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不超过7.8毫摩尔/升),餐……详细>>

早餐前摄入乳清蛋白有助于降低餐后高血糖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早餐前摄入乳清蛋白可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升高。餐后高血糖对糖尿病早期的病人特别重要,餐后血糖高不仅仅表……详细>>

餐后高血糖危害大 糖友预防需先注意饮食习惯

血糖一直是糖尿病患者比较敏感的话题,尤其是餐后高血糖的状况,实在让糖友难忍。那么,是什么导致餐后高血糖呢?如何预防餐后高血糖?正常人进餐……详细>>

餐后高血糖有害吗?

DECODE和DECODA研究,对参加研究的欧洲和亚洲男性和女性的前瞻性队列资料中基线及负荷后2小时血糖进行了分析,发现和空腹血糖相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