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餐后高血糖有害吗?

2012-10-25 05:11:23  餐后血糖治疗指南(IDF)    转载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餐后和负荷后的高血糖与心血管风险及预后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相关性。另外,有大量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餐后高血糖和氧化应激、颈动脉内中膜厚度以及内皮功能障碍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这些均为心血管疾病的标记物。餐后高血糖还和视网膜病变、老年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以及某些肿瘤相关。餐后和负荷后高血糖是大血管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1+级证据]

  DECODE和DECODA研究,对参加研究的欧洲和亚洲男性和女性的前瞻性队列资料中基线及负荷后2小时血糖进行了分析,发现和空腹血糖相比,餐后2小时血糖是更好的预测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的指标。

  Levitan和同事们对38项前瞻性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证实在非糖尿病范围的高血糖与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高有关,事件和空腹或2小时血糖的相关性相似。在该项分析中,12项研究报导空腹血糖水平,6项研究报导负荷后血糖水平可以呈现剂量-反应曲线的评估。随着2小时血糖水平的增加,心血管事件呈线性增加,但没有出现阈值效应;而空腹血糖显示在5.5mmol/l(99mg/dl)的水平可能存在阈值效应。

  同样地,在巴尔的摩老年纵向研究中,对1236名男性随访了平均13.4年,以确定空腹血糖和2小时血糖与全因死亡之间的关系。在空腹血糖大于6.1mmol/l(110mg/dl)时,全因死亡率明显增加,而在较低的空腹血糖水平下没有见到相关性。当2小时血糖高于7.8mmol/l(140mg/dl)时,风险显著增加。

  观察还延伸到糖尿病的患者,发现在2型糖尿病的患者中,尤其是女性患者,对于心血管事件的预测,餐后血糖的水平比空腹血糖水平具有更好的预测性。

  餐后高血糖与视网膜病变风险的增加有关[2+级证据]

  尽管我们已经知道负荷后高血糖或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相关,但是餐后高血糖与微血管病变之间关系的资料还非常有限。近期日本的一项前瞻性观察研究发现,餐后高血糖比糖化血红蛋白能更好地预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研究者在232名2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了横断面研究,他们均没有接受胰岛素治疗。多元回归分析显示,餐后高血糖和糖尿病

  视网膜病变及神经病变独立相关。另外,餐后高血糖还和糖尿病肾病相关,尽管不是独立相关。

  餐后高血糖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的增加有关[2+级证据]

  在403名非糖尿病患者中显示餐后血糖水平的波动与颈动脉IMT有确切的相关性。多因素分析发现,年龄、男性、餐后血糖水平、总胆固醇和HDL胆固醇水平是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增加的独立危险因素。

  餐后高血糖引起氧化应激、炎症反应和内皮功能障碍[2+级证据]

  一项急性血糖波动的研究显示,在餐后阶段的血糖波动对氧化应激具有特殊的触发作用,这种作用强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长期高血糖效应。另一项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和餐后高血糖患者全天暴露在进食诱导的氧化应激中。

  粘附分子水平的增高,在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在糖尿病患者中已经有所报导。

  Ceriello和同事们在30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20名非糖尿病个体中研究了三种不同饮食的作用(高脂饮食,75克葡萄糖,高脂加75克葡萄糖);结果显示,餐后高血糖和餐后高甘油三酯对ICAM-1、VCAM-1和E-selectin水平呈独立和累积的效应。

  在正常糖耐量、IGT、或者2型糖尿病的个体中,口服葡萄糖负荷后的急性高血糖可以快速抑制内皮依赖的血管扩张及减弱内皮一氧化氮的产生。其他研究显示正常个体中急性高血糖会损害内皮依赖的血管扩张,还可能激活血栓形成,增加可溶性粘附分子的循环水平,延长QT间期。

  餐后高血糖与心肌血容量以及心肌血流的减少有关。[2+级证据]

  有一项研究对20名非糖尿病个体以及20名糖尿病不伴有大血管病变或微血管病变的个体,评价了给予标准的混合餐对心肌灌注的作用。糖尿病个体和对照组在空腹心肌血流速度(MFV)、心肌血容量(MBV)和心肌血流量(MBF)上没有差别。而在餐后状态,糖尿病患者的MBV和MBF有显著下降。

  餐后高血糖与肿瘤风险的增加有关。[2+级证据]

  餐后高血糖可能是胰腺肿瘤的潜在原因。一项大型、前瞻性的队列研究,有35658名成年男性和女性参加,发现在胰腺肿瘤死亡率和负荷后葡萄糖水平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负荷后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的个体发生胰腺肿瘤的相对风险是负荷后血糖水平<6.7mmol/(121mg/dl)的个体的2.15倍。这种相关性在男性高于女性。胰腺肿瘤风险的增加与餐后血糖水平的升高相关也在其他研究中得到证实。

  在瑞典北部的一项包括33293名女性和31304名男性参加的研究中,共有2478例肿瘤事件发生,在女性,最高四分位的空腹血糖水平与最低四分位的相比,10年肿瘤的相对风险显著增加1.26, 而负荷后血糖的最高四分位与最低四分位相比,风险增加1.31。在男性没有发现显著的相关性。

  餐后高血糖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认知功能的损害有关。[2+级证据]

  餐后高血糖还可能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认知功能产生负面的影响。有一项研究报导,餐后血糖水平的显著升(>200mg/dl[11.1mmol/l])与整体功能、执行功能和思维集中功能负相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被忽视的危害:餐后高血糖

餐后血糖对全天的平均血糖影响更大。一般说来,餐后血糖比空腹状态下要高一些,但不能超出太多(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不超过7.8毫摩尔/升),餐……详细>>

早餐前摄入乳清蛋白有助于降低餐后高血糖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早餐前摄入乳清蛋白可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升高。餐后高血糖对糖尿病早期的病人特别重要,餐后血糖高不仅仅表……详细>>

糖尿病人餐后高血糖探秘

研究显示,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指标,而且消除餐后高血糖也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的重要前提。详细>>

别拿“餐后高血糖”不当回事

餐后血糖还是早期诊断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是因为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空腹血糖往往正常,而首先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这时如果只测空腹血糖,……详细>>

餐后高血糖危害大 糖友预防需先注意饮食习惯

血糖一直是糖尿病患者比较敏感的话题,尤其是餐后高血糖的状况,实在让糖友难忍。那么,是什么导致餐后高血糖呢?如何预防餐后高血糖?正常人进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