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如果你的空腹血糖经常高,可以从这4个方面找原因

2019-02-21 07:13:59      

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空腹血糖值是非常重要的,空腹血糖值如果经常处于上升的状态,就说明自己的血糖得不到稳定,生活中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监测空腹血糖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经常处于上升的状态,这让他们特别的以后也非常的苦恼,其实糖尿病人如果经常空腹血糖值过高就要看看是不是这几个方面导致的。

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高可以从哪几个方面找原因?

一、黎明现象导致的

如果糖尿病人在睡觉前的血糖正常,而在早上起床后所监测的空腹血糖比较高,就有可能是黎明现象导致的,在黎明的时候患者身体的各种生糖激素会分泌过多而出现血糖上升h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就被称为黎明现象,如果是因为黎明现象所导致的空腹高血糖,糖尿病人在凌晨5:00的时候就要监测血糖,并且在夜间要加大胰岛素的注射量,从而防止黎明时的血糖上升。

二、苏木杰现象

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比较高,在半夜的时候就要进行血糖监测,如果在半夜的时候进行监测自己的血糖偏低,并且在夜间经常出现低血糖,就有可能是夜间长时间的低血糖出现反跳性高,也就会造成会空腹血糖高的现象,这种情况就被称为苏木杰现象,如果是出现苏木杰现象的患者,在睡前的降糖药物使用量要降低,另外在夜间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食物,防止自己出现低血糖。

三、缺乏运动导致

由于运动可以提高肌肉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帮助消耗身体多余的能量,进而帮助维持自己的体重以及稳定自己的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平时没有怎么运动导致自己的血糖不能够稳定,尤其是在早晨,如果是这种情况糖尿病人可以在每天早晨起床后进食一些食物后就进行运动,这样可以帮助降低自己的空腹血糖。

四、用药不当导致

有一些糖尿病人会为了让自己的血糖快速下降而在使用降糖药的时候自己擅自加大药物的使用量,缺不知道用量不当会导致自己的血糖快速下降而出现低血糖,特别是在晚上睡觉的药物,如果随便的增加药量会让夜间药物达到最高峰,从而让血糖降得过低而发生低血糖,这样就容易导致反跳性高血糖的出现,在第2天早上就会出现空腹血糖高的现象。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经常处于比较高的状态,要从以上这几个方面找原因,并且确认原因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应对,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 空腹血糖

当你空腹血糖过高时,要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稳定,就要通过监测空腹血糖以及餐后血糖这两个血糖值,只有这两个血糖成稳定自己的血糖也较稳定。……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空腹血糖高出正常值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查出空腹血糖高,为此就会有所恐慌,认为自己得了糖尿病。空腹血糖代表了基础胰岛素分泌功能,空腹血糖单次高并不意味着一……详细>>

空腹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9因素可致血糖升高

对于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我们身边多少都会有几个糖尿病的亲人、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也可能自己本身就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