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空腹血糖高出正常值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2019-06-14 07:43:04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查出空腹血糖高,为此就会有所恐慌,认为自己得了糖尿病。空腹血糖代表了基础胰岛素分泌功能,空腹血糖单次高并不意味着一定得糖尿病,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会导致空腹血糖高出正常值。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空腹血糖高出正常值的原因。

空腹血糖高出正常值有哪些原因?

1、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空腹

在查空腹血糖的时候,一般要求空腹至少8~12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不要进食。但是像一些疾病来说空腹是不可能的,比如能够导致肠道蠕动缓慢消化速度减慢的疾病,就容易使食物在肠道内不完全消化,这样即使没有吃东西,还是不是完全的空腹状态,那么检测出来的空腹血糖也不会是准确的数值。另外一些肝功能出现问题的人,也会容易导致血糖的升高。

2、过于节食

很多人对于空腹测血糖的空腹有认识的误区,认为空腹就是要完全的不吃东西。虽然空腹要求在8~12个小时内这段时间完全都不吃东西。但是很多人为此以为,越空腹越数值越正确,所以在前一天的中午就开始节食,这样一直处于饥饿的状态,测出来的血糖也会过于虚高。所以测量空腹血糖值,保持8~12个小时的空腹就是合适的,过于节食反而使血糖有误差。

3、检测前的饮食不注意

很多人在测量血糖之前并没有一个对于空腹血糖正确的认识,它要求8~12个小时内完全康复,但是并不意味着在测量血糖前一天的晚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果在晚餐吃了大量的甜食或者难以消化的食物,就有可能会影响第二天空腹血糖的数值。另外前一天的晚餐如果吃得过于晚,食物无法完全消化,再去测量血糖,也会使空腹血糖出现误差。

4、药物会影响血糖

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疾病,有一些药物也会导致血糖升高,但是这种因为药物引起的血糖升高,在停药之后就会有所好转。比如一些甲状腺激素类的药物或者还有利尿剂的药物,或者是一些避孕药都可能导致空腹血糖测量的时候出现偏高的情况。

以上4个方面便是空腹血糖高于正常值的原因,如果测量的单次空腹血糖高于正常值,千万不要惊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是何种原因导致的。最好能够在排除可能的原因之后再次测量,得到准确的血糖数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孕妇为什么空腹还会血糖高?主要是这4个原因所致!

怀孕对于孕妇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很多孕妇在怀孕后都会格外小心,生怕自己的一点过失会让胎儿受到影响。而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定期的进行……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

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相信很多人都十分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黑龙江瑞京糖尿病医院的专家介绍说,对非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详细>>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仅仅于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称为黎明现象。黎明现象主要由皮质醇、生长激素等拮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