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易得哪些口腔疾病? 应该防范着五种口腔疾病

2018-09-10 07:32:40      

糖尿病最大的特征就是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综合性代谢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长期不稳定,很有可能诱发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足之类的并发症,而且还会合并一系列的口腔疾病。

那么糖尿病患者易得哪五种口腔疾病呢?

1、牙周炎

牙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长时间不治疗会导致牙齿松动,再过十年左右,就会出现牙齿脱落的现象。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牙周炎,比健康人患牙周炎的几率会高8.5倍,牙齿脱落的风险会比健康人的几率高出两倍。

2、口腔真菌感染

健康人患口腔真菌感染的几率为8%,而糖尿病患者患口腔真菌感染的几率会高达16%。口腔真菌感染一般是念珠菌感染,主要症状是嘴里会出现红斑和白膜以及口角炎之类的症状。

3、糜烂性扁平苔藓

患上糖尿病之后,由于口腔细胞的自我修复和再生能力会降低,更容易患糜烂性扁平苔藓,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病,主要症状是口腔黏膜会发红,有的病人还会有糜烂的现象,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症状,一般情况下,这种口腔疾病的持续时间相当长,甚至有癌变的可能。

4、颌面部软组织感染

颌面部软组织感染,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所导致,会引起局部蜂窝组织炎的发生,主要症状表现为颌面部出现红肿和热痛等不适症状,甚至会有全身性发热的症状。

5、蛀牙

上糖尿病之后,病人口腔的唾液量会减少,那么口腔的自我清洁能力就会降低,还有唾液的酸度会明显增加,口腔内的酸性度比较强的话是有利于蛀牙生长的,所以糖尿病人更容易患蛀牙,患蛀牙的几率可以高达50%左右。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预防口腔疾病呢?

糖尿病患者要想很好的预防口腔疾病,首先应该保持血糖稳定,这是防治所有疾病的根本,在平时应该保持健康饮食和合理的运动,如果有需要可以用药来控制血糖。同时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对于已经发生的口腔疾病,应该积极治疗。对于一些松动和缺损的病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修补或者拔除。平时应该保持口腔健康,要做到饭后漱口和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同时还应该多吃一些能够促进牙齿健康的食物,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和钙等,有利于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患的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详细>>

糖尿病与口腔疾病

糖尿病易引起牙周病.而牙周感染造成的全身中毒,又加重了糖尿病的病情。遭受这两种疾病“夹击”的患者,应当被视为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而男性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极易被感染 这些易感口腔疾病请注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口腔的健康和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现很多口腔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而想要防……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上口腔疾病?要小心预防这4种牙病!

都知道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易患上各种并发症,如心脏、血管、神经等,而除了这些,糖尿病人还易患上口腔疾病。可能很多患者疑惑,自己只是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