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2020-07-09 07:26:09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病还容易引起机体出现一些口腔疾病。

那么哪些口腔疾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呢?

1、口腔干燥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的增高会导致唾液分泌量减少,就容易引起患者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要想缓解口干舌燥的症状,除了需要饮水之外,还可以通过咀嚼口香糖等食物促进唾液的分泌。

2、牙齿龋坏

部分牙齿龋坏的患者也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主要是由于血糖增高之后,患者唾液的质量发生改变,清洁能力下降,牙菌斑会在牙齿表面粘附。若龋齿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牙根尖周炎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影响,所以在日常饮食之后,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抑制牙菌斑生成。

3、味觉改变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味觉异常,在食用食物时会感觉口感发生变化,主要是与服用降糖药物有关。为了患者拥有正常的味觉,需要根据医嘱和病情选择合适的降糖药物。

4、口腔出现扁平苔藓

口腔出现扁平苔藓主要是由于血糖增高,引起口腔黏膜出现糜烂,患者会在口腔黏膜上出现树枝状网状的条纹,当血糖控制不佳时,口腔糜烂的症状会加重。所以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持口腔的卫生,避免病毒和细菌入侵,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5、口腔伤口难以愈合

糖尿病患者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伤口难以愈合,对于口腔伤口也是如此。当口腔受到强烈饮食刺激,导致血管破裂引起出血时,伤口反复发作难以愈合。

6、牙周病

牙周病也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牙龈肿痛、牙龈出血以及反复口臭等临床表现。为了预防并发症发生,影响患者正常饮食,必须要控制血糖,定期对口腔进行清洁。

7、口腔感染

口腔感染又叫做鹅口疮,当糖尿病患者血糖较高时,会出现口干和味觉改变等临床表现,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治疗,就容易导致并发症发生,造成口腔感染。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仅要控制血糖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更要时时刻刻关注口腔健康。当发生口腔病变时,需要遵循医嘱进行治疗,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患的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极易被感染 这些易感口腔疾病请注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口腔的健康和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现很多口腔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而想要防……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上口腔疾病?要小心预防这4种牙病!

都知道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易患上各种并发症,如心脏、血管、神经等,而除了这些,糖尿病人还易患上口腔疾病。可能很多患者疑惑,自己只是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当血糖升高时,人唾液中的糖分也增加,因此有利于口腔内细……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口腔里的细菌比大肠里的还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来的“良民”就会“滋事”,引发感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