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极易被感染 这些易感口腔疾病请注意!

2018-09-13 07:05:01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口腔的健康和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现很多口腔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而想要防止口腔疾病的发生,就要做好预防,想要很好的预防,就要先了解会出现哪些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哪些口腔疾病?

一、口干和唾液功能障碍。患者会经常出现口干的现象,其中有一部分会伴随着唾液分泌地减少。造成患者出现口干的原因包括小血管出现病变、支配大唾液腺的神经必须病变,或者是患者使用一些药物等。

二、口腔念珠菌。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反复出现口腔念珠菌感染,可以说是糖尿病患者最常发生的,主要症状以口干、口腔烧灼疼痛或者味觉减退等,有研究表明,由于患者血糖上升,唾液中的葡萄糖浓度也跟着升高,就容易发生念珠菌病。

三、味觉异常。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最容易出现味觉异常现象,会经常感觉到什么东西都是甜的,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多数是和服用药物、身体内锌的缺乏导致的。在血糖控制稳定后,有些患者味觉异常的情况也就会慢慢恢复。

四、灼口综合征。这种症状是在绝经期前后的女性中比较常见,多数以舌部烧灼样疼痛为主要症状,烧灼感一般在舌头开始,慢慢会蔓延到整个口腔、唇部、牙龈等出现疼痛、麻痹感。这种症状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多数是因为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或者在服用一些药物后出现。

五、口腔扁平苔藓。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慢性的口腔炎症疾病,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此病有很大的关系,糖尿病患者出现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生率要高于普通人,这可能是跟患者服用降糖药有关系。另外,在糖尿病患者中,苔藓样改变也是比较多见的,由于形状的改变,在临床上很难辨别。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腔疾病,所以在平时要做好口腔护理,注意好口腔卫生,并且控制好血糖,这是比较重要的,只有血糖稳定,才不会反复出现口腔疾病,这对患者来说也是很有利的,因为口腔疾病的发生会让患者没办法吃东西,也就容易影响到身体内营养,一旦营养不足,也容易让血糖再上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患的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口腔疾病发病率高

糖尿病患者伴发口腔疾患的总发病率为83.37%,比正常人高出2—3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调查显示,吸烟会使这一情况更加恶化。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当血糖升高时,人唾液中的糖分也增加,因此有利于口腔内细……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口腔里的细菌比大肠里的还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来的“良民”就会“滋事”,引发感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