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易患上口腔疾病?要小心预防这4种牙病!

2020-06-18 06:42:27      

都知道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易患上各种并发症,如心脏、血管、神经等,而除了这些,糖尿病人还易患上口腔疾病。可能很多患者疑惑,自己只是血糖高,跟口腔疾病有什么关系?其实口腔疾病和血糖有密切关系,尤其是这些疾病,糖尿病人易发生,要做好预防。

糖尿病人为什么易患上牙齿疾病?

一、血糖得不到控制

患者在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情况下,会让口腔黏膜糖分高,这样生长在牙龈牙齿上的细菌会在高糖分的环境下大量繁殖而导致疾病。

二、愈合比较慢

因为自身血糖的关系,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后愈合时间比较慢,而且组织治愈能力比较差,一旦口腔存在伤口,会因为反反复复以及细菌大量滋生而诱发疾病。

糖尿病人易患上哪些牙齿疾病?

一、牙龈炎和牙周炎

在临床上,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患有牙周炎而烦恼,牙周炎常见症状有牙龈充血、水肿、出血、疼痛、口腔有异味等。有调查发现,糖尿病人患上牙周炎感染的风险是正常人的三倍以上。

二、牙结石

牙结石是每个人牙齿上会生长的沉淀物,过多牙结石会影响牙周组织导致炎症反应,而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结石生长速度过快,易带来影响。

三、龋齿

大多数糖尿病人因为水分流失多,唾液分泌量减少,细菌附着在牙齿上,没能被唾液清除而患上龋齿。

四、口腔黏膜病变

口腔黏膜病变也是糖尿病人常见的并发症,血糖得不到控制,加上口腔抗病能力下降,细菌和真菌在入侵感染时因为没办法抵抗而引发病变。

糖尿病人要如何预防牙齿疾病?

一、做好清洁

不管血糖控制是否得当,做好口腔清洁很重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能避免口腔细菌存在而导致问题。

二、控制好血糖

大多数糖尿病人是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导致口腔疾病发生,因此血糖稳定能降低发病率。

三、定期检查

除了定期做血糖监测,口腔检查也要定期,能让医生及时发现问题,并且采取措施,避免问题越来越严重。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易受到口腔疾病的困扰,所以了解清楚做好预防是必要,毕竟糖尿病人要知道口腔疾病和血糖有密切关系,当血糖不稳,口腔疾病会加重,而口腔疾病加重反过来会影响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口腔疾病,做好这4件事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除了血糖不稳外,糖尿病人的身体也容易发生一系列并发症。除了常见的肾脏疾病以及眼部疾病外,糖尿病人的牙齿也容易发生问题。……详细>>

糖尿病易得哪些口腔疾病? 应该防范着五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最大的特征就是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综合性代谢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长期不稳定,很有可能诱发糖尿病肾病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极易被感染 这些易感口腔疾病请注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口腔的健康和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现很多口腔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而想要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