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适合糖尿病加餐的食物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

2018-09-04 07:17:24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听到医生的建议,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食多餐,也就是说一天除了三餐主食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加餐。因为糖尿病不仅会有血糖升高的情况,如果平时过度服用降糖药或着过度节食还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所以为了维持血糖稳定,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加餐。

那么适合糖尿病患者加餐的食物有哪些?

在糖尿病患者比较饥饿的情况下,应该选择一些碳水化合物比较丰富的食物,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馒头和饼干以及面包的。在三餐之间可以适当的加一些水果和坚果,比如石榴和山楂以及葡萄等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坚果类食物,比如核桃和花生等。家里还应该准备蜂蜜和糖果之类的,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以备低血糖发作时急用。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呢?

1、相当饥饿的情况下

糖尿病患者出现容易饥饿的现象是时常会发生的,在出现饥饿的情况下,也不能够大量进食,以免血糖迅速升高,正确的做法是应该选择一些低热量,而且容易产生饱腹感的食物,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西红柿和黄瓜,还可以喝一些牛奶,或者吃一些用粗粮做成的包子和馒头,这样既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还能够控制饮食。

2、血糖偏低的情况下

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由于过度控制饮食,或者是过量服用降糖药之后就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在血糖偏低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吃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比如可以喝糖水或者喝果汁,还可以吃巧克力以及糖果之类的食物。

3、运动过后

在运动过程当中,会消耗掉身体很多的能量,而且还会有缺水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及时补充能量,要适当的加餐,可以吃一些小零食或者吃一些面包和馒头,就能及时给身体补充能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重视饮食营养均衡,要采取少食多餐和定时定量的进食原则,除了主餐之外,可以适当的加一些小餐,这样既可以稳定血糖,而且能够满足身体营养需求。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加餐的情况 糖尿病加餐的食物 糖尿病

糖尿病什么情况需睡前加餐?糖尿病夜间加餐吃什么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都比较高,需要通过控制饮食和服用药物来降低血糖,避免造成身体损伤。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也是会发生低血糖症状的,……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加餐?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都说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如果饮食没有注意就会影响到血糖,经常会听到一些医生建议糖尿病人要适当的加餐,可能有些人就会感觉到糖尿……详细>>

医生忠告:糖尿病人这5种情况必须加餐!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在每餐摄入主食的时候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摄入量后就容易感觉到……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在睡前加餐?加餐的时候可以选择这3种食物

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血糖更加稳定,为了让血糖不出现较大的波动,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在饮食和生活方面多加控制,多加调整。有的医生……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有时睡前需加餐?这4种食物加餐必备

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血糖控制的更加稳定,在饮食上会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有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晚上进行适当的加餐,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