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大腿经常又麻又痛? 小心又是糖尿病并发症

2017-09-15 08:20:5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糖友向医生反应,他们一直饮食习惯很好,血糖控制得稳定。但最近这半年,不知怎么的经常感到胳膊痛。后来,两小腿也跟着痛,而且麻,感觉有很多小针扎在他,火辣辣的痛。晚上睡觉经常被痛醒,白天也吃不下饭,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医生检查后说,他们患上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痛。

糖尿病周围神经痛,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在糖尿病中老人人群中发病率为50%以上,是最早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它的发病多与患者体内“糖、蛋、脂的代谢紊乱”及低血糖、微血管病变等相关。

哪些信号预警糖尿病神经痛?

早期时,周围神经痛患病患者最明显的症状感觉障碍。表现为两小腿或两胳膊疼痛、麻木无力、蚁走、虫爬、发热、触电样等,这些症状可以从脚趾延伸到膝上。

严重时,患者将会出现下肢关节病及溃疡。从腿骨深处传来如刺痛、灼痛、钻凿痛的疼痛感,甚至痛得像截肢一样难以忍受。

尤其是夜间睡觉时,痛感最强烈,所以患者经常会失眠、抑郁、焦虑等表现。

怎样缓解糖尿病周围神经痛?

1、水下运动减脚压

游泳或水下游泳运动对身体的冲击性更小。由于水的浮力作用,糖友经常感觉神经疼痛的脚部压力大大减轻。如果糖友出现神经损伤或者担心跌倒,那么首先应该选择一些可锻炼平衡能力的强度较小的运动。瑜伽和太极拳有助于锻炼平衡能力和放松身心,也是很好的选择。

2、走直线灵活双脚

双脚保持在同一直线,一只脚的脚跟与另一只脚脚尖相接触,双脚交替前移,模拟走钢丝动作。完成动作时,双膝适当弯曲,双臂展开以保持平衡。为了增加难度,可模仿倒走钢丝动作。

3、踮踮脚尖身体稳

站在椅子或栏杆等固定支撑物旁,双脚脚跟慢慢离地,尽量保持一会儿。连续做3次,每次争取保持时间更长些。平衡动作可以天天练习。对平衡能力更自信时,可适当增加其他运动。

对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痛的预防,糖友平时注意健康饮食、合理锻炼、配合药物治疗就没太大问题,一旦出现并发症,一定要去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周围神经痛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出现这4种异常,要小心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

对于糖尿病本身来讲,其实并不是特别的恐怖,真正恐怖之处在于糖尿病并发症,多少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失去了健康和生命。糖尿病并发症非常……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要小心 3方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足病(足部坏疽、截肢)、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居然这么多,这4种并发症要小心防范!

大家都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糖尿病本身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非常的多,很多人都了解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