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消渴茶可缓解糖尿病症状 7种消渴茶可常喝

2017-04-26 08:42:40      家庭医生在线

消渴茶可平衡五脏,调整阴阳,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消渴茶怎么做呢?消渴茶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消渴茶怎么做。

消渴茶怎么做?

消渴茶的组成:黄芪、茯神、栝萎根、甘草、麦冬各90克,干地黄150克。

消渴茶的做法:上药研成粗末备用。每日取100~150克,放入保温瓶中,冲入沸水大半瓶,盖闷20~30分钟后,开始饮用,从早饮至晚,不拘次数。如饮用需量大,可以再次冲入沸水。此茶可连续饮用,待消渴基本消失,尿糖、血糖检测近于正常,可改为隔日饮用1瓶,以巩固疗效。

功用:益气补中,养阴生津。

主治:口渴欲饮,食后易饥,全身疲乏,小便次数偏多,或伴大便干结,形体日渐消瘦。或经尿糖、血糖检测,二者指数均高于正常,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

7种消渴茶来帮你

1、石榴干绿茶

材料:番石榴干10g,苦瓜干10g,绿茶适量。

方法: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利湿、生津止渴、消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燥热偏盛的糖尿病患者,症见烦渴多饮、口燥咽干、小便混浊等。该茶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

2、山楂荷草茶

材料:山楂10g,荷叶10g,草决明15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泻火、活血化淤、消脂降压的作用。适用于胃热炽盛的糖尿病患者,症见口臭、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血脂高、血压高等。该茶性寒凉,体质虚寒、有泄泻之症或低血压患者慎用。

3、桑菊子茶

材料:桑葚子15g,菊花10g,枸杞子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养阴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的糖尿病患者,症见头晕目眩、目干、耳鸣、口干舌燥、腰膝酸软、皮肤干燥等。

4、玉苓消渴茶

材料:南瓜、甜叶菜、茯苓、绞股蓝、玉竹、女贞子。

功效:中医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用于气阴不足所致2型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多饮,消瘦乏力,尿频量多等症。

5、黄玉茶

材料:黄芪15g、鲜玉米须30g(或干玉米须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益气利水、降糖的作用。适用于脾虚气虚的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患者,症见面色萎黄无华、口干舌燥、容易疲劳、水肿等。

6、参花消渴茶

材料:人参葛、根、知母、黄芪、菟丝子、地骨皮、芦根、预祝等十三味组成。

功效:滋阴补肾,益气生津。适用于Ⅱ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肾气不足证,可改善口渴喜饮,多食易饥,倦怠乏力,腰膝酸软,烦热失眠等症状。

7、二冬润肺消渴茶

材料:麦门冬10克,天门冬10克。

方法:将麦门冬、天门冬分别洗净,切成片,晒干或阴干,分成2份,混和后包好备用。

功效:养阴润肺,降血糖。适用于燥热伤肺、阴虚肺燥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渴茶有哪些 消渴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也可喝茶 盘点七种消渴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我们的居家必备品,很多人喜欢喝茶,在选择茶叶上也颇有讲究。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吗?喝什么茶对身体好呢?详细>>

消渴是糖尿病吗?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消渴,是一类以多饮、多食、多尿为特征的中医病症。我们知道,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也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症状。若这样看,那么中医中的“消渴……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消渴丸?消渴丸和二甲双胍哪个好?

糖尿病是内分泌科常见疾病,主要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疾病。临床上可以将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最明显的症……详细>>

什么是消渴症?消渴症都会引起哪些疾病?

消渴症属于中国传统医学范畴,病变部位主要在肺胃和肾脏,主要的基本病期就是阴津亏耗,燥热偏盛,消渴日久,阴损及阳会导致气阴两伤,阴阳气损气……详细>>

消渴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消渴丸可以和二甲双胍同时服用吗?

消渴病也就是糖尿病,多出现在中医的病名中,是以消渴来形象的对糖尿病进行概述,其是体内津液不足、阴气渐弱、肾失收纳的表现。对于该病症的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