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忌天天“葛优躺” 夏日如何科学运动

2016-07-19 08:29: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这两天,天气越来越热。大多网友都宅在空调房里保持着“葛优躺”的状态。夏天虽热,糖友们运动不能停哦。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合理的运动,能够增加全身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能减少脂肪、减轻体重,对控制血糖、减少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好的作用。

尤其是“葛优躺”虽然舒服,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夏季整天躺着是很不利于健康的。

那么炎炎夏日,糖尿病患者到底该如何运动呢?

制订方案前

★接受医生专业评估

★确定自身血糖控制、体能、用药和并发症筛查状况

★检查心脏功能

安全运动原则:

持之以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运动方式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处方,普遍适合的是20~60分钟的有氧运动,强度以中、低强度的节律性运动为主。在制定系统的运动健康方案时,需考虑结合有氧耐力训练和力量训练合理搭配,把运动分为“运动前热身——运动——运动后放松”三大部分。

提示:刚开始运动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运动强度,以及机体对运动的反应,调整运动计划。

运动强度

平时就有运动习惯的患者,在考虑到自身运动适应能力的前提下,可以设定较高的起步运动强度。而身体欠佳的糖尿病患者、肥胖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从低运动强度的运动开始,随着身体适应能力的提高逐渐加大。

简易计算法:运动时保持脉率(次/分钟)=170-年龄。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普遍食欲减退,室外活动增多,对血糖的利用增加,糖友需警惕低血糖。外出时,糖尿病患者应随身带些含糖类的食物,如含糖的饮料以及饼干、点心、馒头、糖果等,以便低血糖发生时可及时食用。

运动时间和频率

★运动持续时间:从每次5分钟逐渐增加到30分钟。

★每周运动频率:从1次逐渐增加到5次。

几个月后,运动时间每周至少达到150分钟,分5天进行,每次运动30分钟。

★运动时机:从吃第一口饭算起,在饭后1小时左右,时间相对固定。不要空腹、或者寒冷的早晨、早晨浓雾还未散去时、正午阳光暴晒时做运动。

运动自我监测

★运动前后检查足部皮肤并监测血糖

★监测运动强度法则:周身发热,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能说话、不能唱歌。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该在医师、康复医师、运动医师、心理医师等等砖业人员指导下,制定科学的运动方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人运动有风险?科学运动要注意这4点!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危害比较大,此病最大的难点就是很难控制血糖。糖尿病需要从多个方面降血糖,除了服用降糖药物外,还要严格控制饮食……详细>>

糖尿病人科学运动预防损伤

对于糖尿病患者,因其特殊的身体状况,在运动中要格外注意预防运动性损伤和意外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低血糖症和是损害……详细>>

患上糖尿病要如何运动?科学运动要牢记这4点!

患上糖尿病之后,除了要控制饮食之外,还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运动不但能够让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强,还能够控制体重,从而降低血糖。虽然运动对……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量化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困惑?“血糖怎么又升高了,是否没有运动;你总是不听话,告诉你要运动,你是怎样做的?光靠药来控制糖尿病的病情是困难的,必须采取……详细>>

糖友运动警惕四误区 科学运动才健康

运动疗法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益处的,有些患者不敢参加体育锻炼,其根本在于对糖尿病运动疗法的认识上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