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划分餐盘”法配出糖尿病营养餐

2014-11-1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视的治疗重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怎样才能搭配出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营养餐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控制总能量摄入

就这一点,对肥胖、超重、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高血糖患者,都是十分必要的。超重、肥胖是百病之源,对心脑血管损害极大。所以,糖尿病营养治疗膳食原则首先就是要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维持理想体重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做轻体力的肥胖者每公斤体重摄入15千卡左右为宜。

蛋白质择优限量

蛋白质所谓择优,可选择各种深海或淡水鱼虾类食物,适量的禽肉、限量的畜肉、乳类制品、蛋类、大豆及制品、各种坚果等。所谓限量,大量高蛋白食物的代谢产物要经肝肾排泄,长期大量摄入会影响肝肾功能。建议每天摄入蛋白质食物80克左右为宜。

低脂肪低胆固醇

健康与脂肪酸密切相关,应严格控制不良脂肪酸的摄入。低脂摄入标准,约全天50克左右,包括烹调油20克内,最好用ω-3丰富的食用油。同时要注意烹调方法,并多用高纤维的五谷杂粮及豆类,多种蔬菜、海藻类食物搭配,尽量保证一荤两素比较合理。

碳水化合物适量

对糖尿病饮食中要刻意限制的是含碳水化合物食物摄入量,以减轻胰腺的负担。正常人每日五谷杂粮摄入250~400克左右,肥胖者应在300克左右为好,并与干鲜豆类搭配。另外,还可以用薯类代替部分主食,更有利于健康。同时,少吃富含反式脂肪酸的甜点、甜饮料等。

多吃蔬菜、水果及菌藻类食物

这类食物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维生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按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量蔬菜300~500克,水果400克,这类食品一定要选应季地产的果蔬,同时要注意食品安全,摘、洗、泡、烫等要坚持。

适合糖友的“划分餐盘”法

首先把餐盘一分为二,然后把其中的一半再一分为二。最大块的餐盘装非淀粉类蔬菜,如:菠菜、胡萝卜、生菜、西蓝花、蘑菇、青椒、萝卜等;把其中一小块餐盘用谷物或者淀粉类食物填满,如:全麦面食、全谷物食品、米、面、土豆、玉米、红薯等;另一小块餐盘中填满蛋白质类的食物,如:去皮的鸡肉、海鲜、瘦牛肉、瘦猪肉、豆腐、鸡蛋等。

除了这个餐盘,还可额外加一份约80克的水果或者酸奶。至于水果,如果患者餐后的血糖低于7,可以少吃一些,比如每顿吃1个网球大小的苹果,如果高于7,最好用黄瓜、番茄代替。另外要注意的是,在控制好餐盘大小的情况下,每块餐盘食物种类越多越好。

那餐盘大小的控制,则是与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与活动量有关的。首先要换算出自己的理想体重,理想体重(KG)=身高(厘米)—105。

算出的这一数值在18.5~23之间是正常,低于就是消瘦,超出属于肥胖。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病期是如何划分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高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详细>>

糖尿病人外出“下馆子” 餐盘旁莫忘放杯水

规律的饮食习惯是血糖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工作及人际关系的需要,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应对许多应酬,在宴席上会不经意间打乱日常的饮食规……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有原则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禁忌。糖尿病患者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就能吃得好又吃得健康。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放……详细>>

外出就餐易患糖尿病 4个饮食规则需遵守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糖尿病外出就餐要留意?谨记4个饮食要点!

糖尿病患者除了合理服用药物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和合理安排饮食,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不过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某些因素只能在外吃饭,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