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外出就餐要留意?谨记4个饮食要点!

2021-07-11 08:20:22      

糖尿病患者除了合理服用药物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和合理安排饮食,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不过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某些因素只能在外吃饭,在外吃饭时一定要经得住诱惑,掌握好饮食要点和原则,这样才能控制病情和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外吃饭应注意什么?

1、避免重口味

一般饭店的菜口味重,不少厨师为能增加食物的风味和吸引力,而添加太多油、糖和盐等各种调料味。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外吃饭时一定要注意,拒绝高油高盐和高糖食物,以免使得血糖波动,甚至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尽量不要挑选各种肥肉、动物内脏、油炸和油煎食物,更不能挑选各种甜食和腌菜等。不妨选择绿叶菜或各种豆类、清蒸鱼等。

2、避免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导致血糖水平突然升高,增加胰岛素抵抗,从而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外吃饭时一定要经得住诱惑,吃7~8分饱即可。若一次性吃太多无法充分利用其中的营养元素,造成血糖快速升高,甚至引起急性胃扩张或胃肠炎;暴饮暴食也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进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3、严格控制调味

烹调食物时根本离不了调味品,能提高食物色香味俱全,同时也能刺激食欲和去腥解腻。然而糖尿病患者在外吃饭时拒绝用刺激性太强的调料,如辣椒或芥末等,虽然能满足味蕾,不过会强烈刺激胃肠道,造成消化不良或便秘,同时也会导致血脂升高。

4、谨慎喝酒

糖尿病患者不能空腹喝酒,若因为某些因素必须喝酒,喝酒前应先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麦面包或低糖分水果,尤其是注射胰岛素以及口服降糖药患者,空腹喝酒易出现低血糖,甚至威胁生命。只要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糖化血红蛋白低于7.0%,没有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可以少量喝红葡萄酒,但不能喝白酒或啤酒等。

温馨提示

原则上糖尿病患者应拒绝在外吃饭,不然难以掌控总热量摄入,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平时吃饭时一定要采取低盐、低糖和低油的饮食原则,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吃饭时必须做到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外出就餐易患糖尿病 4个饮食规则需遵守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外出就餐更易患糖尿病 4个饮食原则需遵守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要牢记这5点,千万别喝酒!

相对于在外面吃饭,糖尿病患者更适合自己在家做饭,这样能够让饮食控制的更到位。但是应酬总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需要和别人交……详细>>

糖尿病人也能下馆子?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外出就餐

下馆子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仅是满足口腹之欲,更加成为一种必要的社交手段。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在外面就餐时就有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这一餐的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有原则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禁忌。糖尿病患者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就能吃得好又吃得健康。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