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血糖药物有哪些 吃什么药可以降低血糖

2014-06-09 10:33:5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在不同时期会引起不同的症状,严重的话还会影响人们的基本劳动能力。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必须尽早科学治疗。目前,使用降糖药治疗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方法,必须持之以恒,坚决与糖尿病作斗争。但是,对于降糖药,广大糖尿病患者还是要谨慎使用。那么,降血糖药物有哪些?吃什么药可以降低血糖?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降血糖药物有哪些 吃什么药可以降低血糖?糖尿病降血糖的药分为磺脲类和双胍类,具体介绍如下:

磺脲类的药理作用,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可抑制细胞膜上ATP-敏感的钾通道,抑制钾外流,造成细胞的去极化,导致钙通道开放,钙离子由细胞外进入细胞内,使胰岛素分泌增加;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C-AMP水平增高,细胞内结合钙分解成游离钙的作用加强,胰岛素分泌增加;磺脲类药物还可加强胰岛素刺激的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

肝对胰岛素的反应增加,减少肝糖生成;促进脂肪细胞内葡萄葡萄糖的转运,增加脂肪合成;增强内骼肌糖原合成酶的活性,使肌糖原合成增加;降低血小板聚集和粘附(例如达美康),调节血脂,有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症和微血管病变。

磺脲类药物按降血糖作用的不同,可分为强、中、弱3种强度。优降糖作用最强,甲磺丁脲最弱,乙酰磺环已脲等药的降糖强度居中。另外,此类药物的作用时间不同,又分为长效、中效和短效,其中所氯磺丙脲作用持续时间最长,甲磺丁脲最短。

双胍类的药理作用,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加速无氧酵解;抑制肠壁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抑制肝及肾脏的糖原异生;增强胰岛素与外周组织胰岛素受体结合,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抵抗性,促进葡萄糖的摄取以及利用;降低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甘油三酯水平,抑制肠道胆固醇生物合成和贮存;降低人动脉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生长,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加纤溶活性,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加动脉舒缩力和血流量。

注意:长期依赖降糖药 容易引起并发症

患者长期依赖降糖药,一方面会使体内产生大量药物毒素沉积,对人体的心脏、肝脏、肺、肾等功能都会产生一定的危害,从而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另一方面,人体对降糖西药的依赖会加大体内的耐药性,血糖忽高忽低,更加难以控制,糖尿病病情也变的更加的严重,糖尿病的并发症也就更加容易出现。

降血糖药物有哪些 吃什么药可以降低血糖?想必通过上文介绍,您已经有所了解了吧!需要提醒您的是,糖尿病治疗具有长期性,乃至终身性,必须在早期发病的时候,及时到医院治疗糖尿病,对于这样的疾病不能够置之不理,应该及时的医治才不会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药物都有哪些的

降血糖药物都有哪些的?血糖是一种衡量人健康的一个指标,血糖过高的话,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因此需要降低血糖……详细>>

吃什么降低血糖?看降血糖神奇食物

吃什么降低血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糖高和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不仅仅是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糖高的问题,平时的饮食习惯、睡眠不足、过度饮酒……详细>>

吃什么可以降低血糖?降血糖多吃这些食物

现在的糖尿病人群是越来越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我们日常的饮食造成的,一些饮食糖分过多,摄入过多引起血糖的升高,还有一个就是因为饮食的不……详细>>

吃什么可以降低血糖

吃什么可以降低血糖?血糖是我们人们健康的一个标准,太高了容易患上低血糖,血糖高了就得了糖尿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是影响很大的,目前不少……详细>>

少吃饭可以降低血糖?可能你陷入了降血糖的误区!

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想要降血糖就要控制自己的饮食和控制饮食,就是要少吃饭。以为少吃饭就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并且让血糖稳定,因此也有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