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酷暑来袭 四大美食为糖友们“解暑” 

2013-07-05 08:41:1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解暑的种种吃法,你一定能列出不少来,但是对于诸糖忌口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难事。其实,并非甜不能食,只要用量得当,糖友也能享用自己的消暑食物。

1、豆浆解暑又降火

夏天出汗多,能量消耗大,人们一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瘦,一方面要消暑,另一方面营养的补充也十分重要。但夏季营养流失太快,不容易吸收;而且进补容易上火,因此夏天进补要以均衡营养、降温去火为前提,不宜进食燥性补品。你可知道,小小一杯豆浆不但能达到进补的目的,同时还有消暑功效。

中医认为:豆浆性平味甘,有生津润燥之效,“泻胃火,治内热”、“利水下气,制诸风热”。众所周知,绿豆有降暑功效。以黄豆和绿豆为原料做成的“消暑二豆饮”,更具清热解暑、润喉止渴之效。同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养分,经常饮用能均衡人体营养,调整内分泌,对降低胆固醇、减轻动脉硬化、高血压及保肝等有一定的帮助。

2、最佳消暑食品:绿豆

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饮服绿豆,均有解救作用。

3、最佳消暑蔬菜: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苦瓜还含有一种叫“多肽-P”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苦瓜如烹调得法,淡淡苦味中带有清香,别有一番风味,是夏季大众喜欢的蔬菜。

4、西红柿要选成熟的

西红柿是夏季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其性凉,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的功效。西红柿本身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在夏天食欲不振的时候,西红柿中的有机酸有助于消化,且有抑菌的作用。此外,西红柿中含有的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研究表明,常吃西红柿会降低晒伤风险。糖尿病患者既可以把西红柿当做蔬菜,又可以当做水果食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色情人节来袭 糖友吃巧克力注意这些

白色情人节刚刚结束,相信不少人也收到了巧克力,那么,糖尿病患者是否也能食用巧克力呢?详细>>

糖友切莫“贪香” 四大饮食规则需谨记

有人认为患了糖尿病就要与大部分美味食物告别,只能粗茶淡饭。还有人因为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而没有足够重视,等出现了并发症往往为时已晚。那么糖尿……详细>>

春节宴席来袭 糖友们准备好控制饮食了吗?

“亲朋好友一聚会,总是爱多吃。”郭冬临的一句广告词道尽了新春佳节人们的饮食现状。虽有言能吃是福,但暴饮暴食和不规律的饮食,总归对健康无益……详细>>

糖友春季要预防感冒来袭 多吃点禽蛋类食物

春季乍暖还寒,人们很容易染上各种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一方面高血糖环境使病毒、细菌更易于繁殖;另一方面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白细胞杀菌能力减……详细>>

糖尿病克星来袭 多吃这12种食物可控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效果明显。日前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撰文称,以下12种食物“各怀绝技”,在某些方面可以成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