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春节宴席来袭 糖友们准备好控制饮食了吗?

2020-01-22 07:19:06      家庭医生在线

“亲朋好友一聚会,总是爱多吃。”郭冬临的一句广告词道尽了新春佳节人们的饮食现状。虽有言能吃是福,但暴饮暴食和不规律的饮食,总归对健康无益。特别是对糖尿病人而言,要想血糖稳定,春节期间控制饮食绝对是重中之重。那么糖友们具体该怎么做呢?下面给大家一一道来。

面对春节里的大鱼大肉,糖尿病人该如何选择

说起春节的饮食文化,鱼应该是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了。所谓年年有“鱼”,鱼肉富含脂肪和蛋白质,而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春节首先就是要控制脂肪的总摄入量,不要多吃。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优质低蛋白饮食,也要控制蛋白质的总摄入量。其次是优先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首选鱼虾类,其次鸡鸭等禽肉,再次瘦的畜肉,避免肥的畜肉及火腿、香肠、烟熏、腌制肉等加工肉。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鲭鱼和鳟鱼等深海鱼含有丰富的0mega-3脂肪酸,可优先选用。

最后,鱼肉的烹饪方式也很重要。过甜过油过咸会增加糖、脂肪、热量和盐的摄入,对患者不利。最好选择蒸、煮、炖、汆、拌等烹饪方式做出比较清淡的菜。

正常进食后临时有饭局,该如何防止血糖升高

对于计划之外的加餐,糖友首先要尽量少量进食,其次食物种类方面,首选热量低的新鲜蔬菜,避免太过油腻,可过水一趟,然后是血糖生成指数低、含糖分低的食物,如草莓、樱桃、橙子、木瓜等水果类。最后可适当摄入奶制品及豆制品。熟悉运用食品交换份,在下一次进餐时减少同等热量的食物摄入,以保证每日总热量摄入不变。

另外餐后可适当运动,避免太剧烈,以防止血糖升高。切忌自行加用降糖药物,不仅不能有效降糖,还有低血糖、药物副作用发生的危险。

春节期间,糖友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春节期间,糖友们的饮食时间、次数可能有变化,应注意尽量保证定时定量进餐,如有加餐,注意控制每日总热量的摄入。

注意主食应定量,增加杂豆类等低升糖指数主食的比例,每日摄入优质蛋白50-100g即可,例如动物蛋白质中的蛋、奶、肉、鱼等以及大豆蛋白质。脂肪摄入要控制在总热量的20%-30%。尽量少进食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

在烹调方面,宜用植物油。每日油的摄入量控制在20g以下,少吃煎炸及猪皮、鸡皮、肥肉等含油脂高的食物,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烹调多采用凉拌、水煮、清蒸、涮、炖等方式。不可太咸,每日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推荐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 30g,进食适量蔬菜、水果。

总的来说,春节期间的血糖控制,就是要掌握六字真言:“管住嘴、迈开腿。”相信只要做好以上几点,大多数糖友都可以“尽兴”的吃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唐咸玉
擅长疾病:
中西医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以“扶脾理肝法”指导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糖 血糖波动 饮食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粥?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有典型的症状“三多一少”,如血糖控制不佳易诱发多种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发症也是致死致残……详细>>

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吗?这4类水果可以适当的吃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影响生活质量的莫过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毕竟民以食为天,想吃又不能吃,确实会让人感觉难受。很多糖尿病患者最想吃的就……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 糖尿病患者应远离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人的身体如果出现疾病,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生活的饮食,因为有些食物如果食用是会加重疾病的。就如糖尿病,糖尿病很常见呢一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粽子吗?这4种小零食,可以放心吃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除了赛龙舟外,美味的粽子在生活中也少不了。市面上的粽子有很多如红豆馅、蜜枣馅或肉类馅的,简直好吃的不得了,但这让糖……详细>>

糖尿病人吃大闸蟹会使血糖高吗?一次性全告诉你

大闸蟹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食物,它的味道鲜美,受到很多人群的青睐。而由于大闸蟹的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血……详细>>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