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用脚抓地练大脑

2009-10-16 08:4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经常看到老人们手里攥着两个球,来回转动,既能活动手指又能灵活大脑。其实,还有一种更简单的保健方法,只需动动脚趾就能很好的健脑。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如同“小孔成像”一样,人体每个部位在大脑里都有相应的“投影”。手指和脚趾正是阳经与阴经交汇的部位,经常活动有利于血液流通,对经络的疏通作用是非常大的。

  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姜良铎表示,用手转球是比较常见的活动手指的方法,相对来讲,活动脚趾对大家比较陌生一些。为此,他特为大家提供了如下方法:

  脚趾抓地 站立或坐姿都可以。将双脚放平,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连续做脚趾抓地动作60—90次,每日可重复多次。采用抓地、放松相结合的方式,这可对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做这个动作时,最好赤脚或穿柔软平底鞋。

  脚趾取物 每天洗脚时,可以在盆里放一些椭圆形、大小适中的鹅卵石或其他物体,在享受泡脚带来的舒适感的同时,用你的脚趾练习“抓球”动作,反复夹取水中的物体。

  扳脚趾 用手反复将脚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如果同时对脚趾配以揉搓动作的话,效果更佳。晚上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不妨试试。

  上面这些锻炼脚趾灵活性的活动,都能很好的达到疏通气血,增强大脑的反应性和灵活性,朋友们平时生活中不妨多试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动手指保健大脑

由于大脑和手的关系密切,中年以后,如能经常做手指运动,有助于大脑血流通畅,既健脑又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每天早晨将小指向内折弯,再……详细>>

治疗走路脚疼 常做脚趾抓地

详细>>

大脑累了跑跑步

详细>>

快速步行可延缓大脑老化

徒步行走可促进周身血液循环,给大脑输送氧气和补给营养。俗话讲“人老先从脚上老”,一旦脚退化衰弱下去,必然会加速大脑老化。因此,多作快速……详细>>

空闲时候 不妨经常抓抓头皮

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