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者运动注意啥

2009-10-22 08:4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问:我的儿子今年18岁,从小食量就大,现在身高1.70米,体重达到85公斤。我觉得再这样发展下去不行了,动员他去健身。我听说肥胖者运动一定要当心,否则容易受伤,想请教这方面的知识。

                                                          普陀区 安女士

  答:确实如安女士所说,肥胖者健身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否则自身的负重很容易造成受伤。

  肥胖者运动首先应注意护腰。我曾碰到一位肥胖人士因运动不当,造成椎间盘突出。椎间盘位于每两个脊椎骨之间,由软骨板、髓核、纤维环三部分组成,可以缓冲脊柱运动时受到的压力,吸收震力,保护脊髓,还可以协助腰部完成前后屈伸,左右旋转的动作。对于胖人来说,由于腰椎包裹在厚厚的脂肪中,适应力会差一些。如果突然进行大量的运动,会在短时间内给“倦怠”的腰椎增加过大的压力,导致腰椎无法承受。因此进行负重练习时,一是要确保自己的姿势正确,二是不要勉强尝试太大的重量。

  其次是一定要保护好膝关节。由于自身体重大,肥胖者在跑步时,其膝关节的承重过大,易受到损伤,出现踝关节肿痛、膝关节炎症性疼痛等。所以肥胖者可以选择游泳、功率自行车、水中有氧操等能较好保护膝关节的运动,同时注意加强大腿的力量,以有效地减轻膝关节损伤。

  做伸展运动对一般人来说,能提升健身者的柔韧性。但对肥胖的人来讲,伸展运动是非常危险的,它能造成腰部的肌肉损伤。特别是弯腰摸脚趾这个动作,肥胖者最好不要去做。

  考虑到肥胖者的运动能力较弱,可以先选择时间短、频率高的方式。即一天锻炼2至3次,每次锻炼时间控制在10至15分钟,让身体逐步适应锻炼的节奏。如果运动时觉得很痛苦,应立刻停下来。

                                                           健身教练 凯 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者运动注意护膝

运动是肥胖者减肥的手段,但是,胖人做运动得注意保护膝关节,免得筋骨受损。详细>>

肥胖者运动要先护腰

肥胖者健身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否则自身的负重很容易造成受伤。 详细>>

肥胖者的运动疗法

一、体格检查详细>>

运动改善肥胖者心肺功能

一项研究表明,即便是很少量的运动,如每周75分钟,也能够改善久坐超重人群的心脏呼吸系统的状况。作者说,虽然这种水平的锻炼低于目前推荐的……详细>>

肥胖者如何锻炼

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