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第三届亚运城市:执着东京

2009-04-09 16: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们都知道,“相扑”是日本的国技。但是,在日本真正为各个年龄段的人们所喜爱的全民运动项目是棒球。 

  棒球运动在1873年前后,由美国传入日本。在日语中,棒球的学名叫做“野球”。日本人对于棒球的狂热与痴迷体现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其中最主要的则是对职业联赛的关注。 

  日本的职业棒球联赛创始于1950年,由两个主要的职业联盟组成,即“中央联盟”和“太平洋联盟”,每个联盟都拥有六支球队。每年的4月至10月是日本职业棒球的赛季。在赛季里,两个联盟的12支球队平均要参加大约135场比赛。有意思的是,这些队除了在自己的主场打球外,还要在没有职业队的区域性城市进行比赛。在赛季末,分别荣获本联盟冠军的两支球队还要通过相互比赛,争夺年度全国总冠军。 

  每当赛季到来的时候,许多日本人的生活内容都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据统计,每年到体育场直接观看职业联赛的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而更多的日本人则是通过电视现场直播或者是转天早晨的报纸来关注联赛。正是由于媒体和民众的广泛支持,使得职业棒球联赛成为了当今日本体育产业中的盈利大户。优秀的职棒选手不但拥有高额的薪金,甚至会被当作“民族英雄”,受到众人的爱戴与尊敬。 

  如果光是有热闹的职业联赛,那么棒球恐怕也不能算是“全民运动”。真正让每个日本人都能体会到棒球魅力的,其实是无所不在的业余棒球。业余棒球是相对于职业棒球而言的,基本上可以分为学校棒球和社会棒球两种。日本的学校棒球运动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就学生参与程度来说,棒球是日本小学和初中男生中普及最广的运动。社会棒球泛指除学校棒球以外的所有业余棒球活动,是大多数日本人亲身参与棒球运动的主要形式。 

  任何一项竞技运动的长期发展,都必须有完善的赛会制度作保障。在这方面,日本的校际棒球比赛就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在日本,从小学到大学,几乎是在每一个级别上都有自己的棒球赛。所不同的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在小学和初中的比赛中使用的是规格相当于正常棒球的橡胶球(软式棒球)。 

  一般而言,日本的小学与初中棒球赛都是在地区范围内举行的。而到了高中阶段,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大赛,即“全国高中棒球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甲子园”大赛。 

  甲子园棒球赛起始于1915年(大正4年)8月18日,是由日本朝日新闻社出资举办的。现在的甲子园大赛分为春、夏两季,分别由每日新闻社和朝日新闻社主办。截止到2001年,日本的甲子园大赛已经先后举办了八十三届,可以说是日本的一项传统赛事。 

  最早参加甲子园大赛的高中棒球队总共只有四十几支。发展到今天,每年参加地区预选赛的球队已经超过了4000支,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甲子园大赛的地方预选赛共分为八个赛区,分别是九州、四国、中国(日本地名)、畿内、北陆、东北、北海道和关东。八个赛区共产生49支决赛球队。它们最终将前往位于关西兵库县的阪神甲子园棒球场,参加总决赛。无论是地区预选赛、还是最后的总决赛,采取的都是非常残酷的单败淘汰赛制,所以除非有坚强的意志和精湛的球技,否则根本不可能夺取最后的优胜。至于想要获得同年度春夏两季的甲子园大赛冠军(“春夏连霸”),更是难上加难。不过,总会有一些优秀的球队和选手会为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 

  事实上,日本人对于甲子园大赛的关注程度丝毫不逊于职棒联赛。每场甲子园比赛,都能吸引数万观众到场观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参赛队员的同学和亲友。在比赛进行期间,日本全国广播公司(NHK)的电视网和广播网会向全国直播比赛实况。如果你恰巧在冠亚军决赛进行时候走访参赛球队的故乡,请千万不要为街道上或店铺里那异乎寻常的安静而感到困惑——原来,人们都在忙着收听收看棒球比赛。 

对于每一个高中棒球手而言,能够在甲子园球场打球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因此,在他们离开的时候,都会装一袋内野的红土带走,以此作为永久的纪念。至于那些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选手,除了冠军和优胜锦旗之外,还极有可能收获到意外的礼物,那就是职业球队的器重和赏识,进而成为职业球员。每年都有许多才华横溢的高中球手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直接加入职业球队。结果,现在的高水平职业球员里,有许多人都是昔日称霸甲子园的“英雄”。这又进一步抬高了甲子园的身价。 

  近年来,由于新的竞技项目、特别是足球的职业化以及足球“J联赛”的发展,日本人对于棒球的热情已经大不如前了。但是,在国立竞技场举行的全国高中足球赛却依然远远无法与甲子园大赛相提并论。由此可见,在短时间内,恐怕还没有哪项运动能够代替棒球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而对于棒球的喜爱,或许早已经深深地融进了日本人的民族性格当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