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锻炼时间少 中年男人体质太差

2009-02-24 03:5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一则“35-49岁成年人体质最弱”的新闻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一时间引发人们热议。如果将人的一生用太阳的起落来做比较,那么该年龄段无疑仍属“正午”前后。他们的健康对于家庭幸福、社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商界、政界不断打拼,取得成绩,赢来金钱和荣誉的他们,往往被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困扰。体质研究专家甚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他们的体质问题最多。

  中年男性体质合格率最低

  在由深圳市体育局提供给本报的《深圳市2008年国民体质状况公报》中,记者发现,优秀率最低、肥胖率最高、锻炼时间最少这“三大最”均被中年男性涵盖。深圳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勤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该局通过对64431名市民进行测试后发现,成年男性体质优秀率在幼儿、小学生、中学生、成年人、老年人五类人群当中,以7.9%排在最后,幼儿的优秀率以45.8%排在第一位。在体重偏重和超重比例偏高的人群中,幼儿占20.8%,男性当中尤其是45岁至49岁人群位居榜首,为23.7%。与此相反,20—24岁成年女子偏轻和特轻率最高,占23.2%,反映出这个年龄段注重“时尚减肥”导致的问题。成年人每周参加三次或三次以上锻炼者占13.7%,30—49岁年龄段的男性占据最低点。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全国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争性越激烈的单位,人群锻炼的情况越糟糕。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琴璐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这样的单位,约有10%-15%的女性经常锻炼,而男性能达到5%就相当不错了。据她了解,深圳是目前少数每年都做体质测试的城市,多数城市及全国的体质监测为5年一次,这个数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国情况。

  “仅凭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优秀等级的比例最低,就判定中年男性体质最弱似乎不够严谨,不过,深圳公布的数据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他们的体质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梅研究员表示,从国家体育总局2005年公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来看,成年男性的确出现了柔韧性下降明显、肥胖率和超重率较高,且增速较快的问题。

  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系主任李相如表示,一个经常锻炼的人,其体质监测结果一般较理想,只要没有因运动不当或过量造成损伤,那么便能为健康加分。“没有人会否认运动对促进健康的作用。事实上,35-49岁正是一个男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不管能否戴上‘最弱’的标签,他们的体质都需尤其关注。”

${FDPageBreak} 

  三大问题最突出

  “35岁是男人生理发育机制的一个分水岭。正常来讲,男性在30岁左右达到发育成熟期的最高值,从35岁左右开始走下坡路,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如果这时不加强运动,脂肪和体内毒素极易堆积。”李相如提醒到。从调查情况来看,以下三大问题较为集中。

  肥胖率提高。与深圳市体育局公布的数据类似,在周琴璐提供的一组北京体质监测数据中,记者看到34-49岁之间,男性平均身高为1.68米,体重在68.34公斤,处于整个年龄段的最高峰。2005年公布全国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也表明,成年男性肥胖率为9.3%,成年男性超重率达33.2%并呈现增长的趋势。

  心肺功能较差。杜勤表示,深圳经过12年的测试发现,成年男性的心肺功能合格率尽管从30%增加到40%,但问题依然突出,在中等负荷下心脏就很容易出现疲劳。对此,周琴璐表示,全国的情况好不到哪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爬不到三楼,就开始气喘吁吁。在台阶测试中,中年男性不能坚持到最后,或者测试结束后出现晕厥、血压降低需送医院的情况并不少见。”

  异常情况多。“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尿酸、冠心病、睡眠问题、心理问题等异常情况几乎一窝蜂地在这个年龄段出现。”周琴璐、李相如忧虑地告诉记者,很多“老年病”提前盯上了中年人。“更令人担忧的是,这部分人的健身意识不强,他们或者是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机能状况,或者是根本就不在乎。在体质检测中发现问题的,个人很少能做到通过改变意识、坚持锻炼来加以改善。”周琴璐说。 

  只要“动”就行 

  本报2008年初的调查显示,73.67%的人表示不会为了事业而牺牲健康。然而,生活中因过劳而“英年早逝”的事例并不鲜见。王卓,今年刚满40岁,某公司部门负责人。他近来总觉得心区轻微疼痛,走路也会突然两腿发软,身体已经不断发出报警信号了。当记者问他为何不加强锻炼时,他万般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上有老下有小,后面的年轻人死死地盯着你的位置,前面的领导时刻关注着你的业绩准备起用新人,每天忙得睡眠不足,生病了都没空去看,哪还有什么锻炼的时间!”

  “像王卓这样的人绝非少数。每100个急需进行常规锻炼的成年男性当中,只有6个人能坚持下来。”周琴璐表示,国人对体育的忽视令人吃惊。在欧美等西方国家,随处都能看到跑步的人,然而中国公共健身场所基本都是老年人的身影。

  杜勤提醒道:“很多人以为忙了一天已是身心疲惫,再去锻炼只会更累,这其实是个误区。恰恰相反,快走、慢跑等锻炼都能缓解疲劳,促进睡眠,改善体质状况。”“健身意识太弱了”是诸位专家发出的共同感慨,他们呼吁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要想健康,首先要有健身意识和行动。

  为员工创造健身氛围。周琴璐告诉记者,在一些重视健身、开展集体健身活动的单位,其员工的体能测试相对较高。可以采取成立球类、游泳、瑜伽等各类俱乐部,举行爬楼梯比赛等方式进行。为了增强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还可以设立“最大进步奖”、“最佳体能奖”等以资鼓励。

  只要“动”就是好的。“忙不是理由!”李相如表示,只要你有健身意识,抽几分钟动一动的时间总是有的。久坐已被世卫组织列入十大致死致病因素之一,坐得时间长了起来站会儿,伸伸懒腰、摆摆头、拍拍腿等动作也算是一种锻炼。王梅也建议要尽量走楼梯、有意识地把车停远一点走到办公室等,都是锻炼身体的好办法。

  李相如建议,每周列出一个锻炼时间表很重要。周一至周五将“动”见缝插针地列入工作中;每周至少抽出两次时间做健身活动,最好保证30分钟,如跑步、游泳、做操等中小等强度即可;等到周末,两天中至少抽出一天用2—3小时到郊外、健身房等专门的运动场所进行锻炼。

  盲目锻炼也不可取。由于易对膝踝关节造成损伤、体力消耗较大,肥胖的中年男性尽量少爬山。疲劳人                                                                            群,运动不宜过于激烈,可以打太极、散步、瑜伽等为主。而跑步、漫步走尤其是雨中漫步对心肺功能的锻炼非常有益。如果能坚持每天慢跑20—30分钟,每次跑2000—3000米,就可保持充沛精力,提高身体素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是夏天最好的锻炼方式

详细>>

中年男人跳跳绳有助预防慢性病

很多人都认为跳绳是小孩子玩的游戏,其实跳绳作为一种有氧健身运动,不仅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对中年人常见的多种慢性病,……详细>>

健康:跑步锻炼好处多

详细>>

中年发福?力量锻炼塑造完美身段

人到中年易发福,我还算幸运,体重一直没有超标。在参加健身运动以前,我一直认为只要体重不超标就行。当时由于长期缺乏锻炼、长期以车代步,感……详细>>

中年男人的健身技巧

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