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户外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春季谨防运动损伤高发

2012-02-17 14:32: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回暖,说明春天已经悄悄的来到,户外和健身房锻炼的人也开始增多了,一个冬季没有运动的骨骼、肌肉却不那么配合,因此运动伤也成了春季高发期疾病,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健身的主力军,也就成了运动损伤高危人群。

春季谨防运动损伤高发

推荐阅读:五大人气最高的白领运动

  运动损伤往往与热身不充分有关。因为刚恢复运动,身体没有充分伸展开,力量不够,关节像是生锈了似的不灵活,身体协调性变差,就容易出现拉伤、扭伤情况。有时,由于运动中动作过猛,伤及脚踝、膝盖或腰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出现扭伤、拉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以免加重伤情。急性扭伤拉伤大都伴随剧烈疼痛,此时,可以马上使用含双氯芬酸的外用止痛药例如扶他林乳胶剂来抑制疼痛,消除肿胀。外用止痛药涂抹到疼痛部位后,还应轻轻按摩促进药物吸收,治疗效果才明显。

  运动损伤部位别马上贴敷膏药,这是因为膏药的主要作用是活血化瘀,此时使用可能会加剧肿胀。

  运动损伤紧急处理办法

  出现抽筋问题应反向拉伸抽筋部位的肌肉,同时进行局部按摩

  发生肌肉拉伤应马上在疼痛处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

  切忌揉搓、热敷

  扭伤部位肿胀皮肤青紫或疼痛涂药后不能缓解,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巧防运动伤

  避免运动中损伤,首先要做好准备活动,对易受伤部位应做一些辅助性热身活动。例如,打篮球、踢足球前要有针对性地活动一下踝关节、膝盖,压压腿。同时还要加强运动中的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运动场地,穿好运动装备并了解运动过程中的自我保护动作。

  身体失去平衡时,应立即向前或向后跨出一大步,以避免摔倒。当快要跌倒时,要立即低头、屈肘、团身,以背部着地,顺势做滚动动作,别直臂撑地以免骨折。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球运动损伤

排球最常见的损伤部位是肩、膝和腰。肩以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腱鞘炎最多,多因肩部无力、扣空球或和球技术错误(如肩外展90度屈肘扣球就很易伤……详细>>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水上运动损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意外,其中最严重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阶段。跳水有时能引起严重的创伤(例如头撞在池底,撞在正在水中游泳者的身上,跳板突……详细>>

田径运动损伤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投掷和竞走。其创伤并不少见,创伤的性质和程度也各不同。同时还有其他运动中所罕见的过度紧张状态及重力性休克(急跑后突……详细>>

运动损伤的预防

1、 加强安全意识。要提高预防运动损伤的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