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运动有风险,要小心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7大诱因要防范!

2021-07-21 08:15:05      

通过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促进关节和肌肉的伸展,提升关节的稳定性,但是很多人在进行运动过程中会出现运动损伤,如果不引起重视,及时处理治疗,就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必须要重视引起运动损伤的原因都有哪些,才能够进行预防,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引起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都有哪些呢?

1、缺乏运动常识

很多人在进行运动时,思想上没有重视缺乏运动的常识,在运动过程中麻痹大意,没有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就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在损伤之后不认真吸取教训,没有积极找出原因会使运动损伤不断出现。

2、热身不够

为了防止运动损伤,在运动之前必须要进行充足的热身准备,若准备活动不充分就开始活动身体的各系统关节无法适应,突然增加运动量,肌肉不协调的收缩,无法发挥保护肢体和关节的作用,就容易出现运动损伤。

3、训练水平不充足

机体的身体素质,技术训练,心理素质与运动损伤的发生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还有很多运动员由于心理素质培养不够,能力不够,缺少勇敢顽强的意志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4、缺乏科学的健身指导

很多人在进行健身时都会出现运动损伤,主要是由于缺乏科学的健身指导。要想避免损伤,必须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锻炼的时间,锻炼的强度,根据年龄和性别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循序渐进。对于有内科疾病的人员,必须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相应的锻炼方法,避免原有疾病加重,防止身体出现意外的损伤。

5、没有佩戴护具

出现运动损伤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运动过程中没有佩戴护具,由于身体有很多薄弱的部分,如果进行剧烈的活动,必须要对薄弱部分进行保护,能够有效的防止关节出现损伤。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进行锻炼的时候,必须要穿着专业的运动服装鞋袜,并且要佩戴必要的护具

6、违背运动原则

运动原则也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在运动时不同的年龄性别要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需要区别对待,在运动过后还要进行不断的巩固。

7、组织不当

集体运动时必须要组织得当,才能够有效的预防运动损伤,如果不重视专业医生的意见,过度疲劳或带病参加运动,违背了运动的原则,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就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出现。

除上述几种原因之外,在运动过程中状态不佳,出现心理或身体疾病时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另外天气因素也容易使运动过程中身体受到影响,气温过高过低,下雨下雪过后地面湿滑都有可能是运动损伤的原因,必须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够避免意外事故的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运动时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是指人体在运动时由于受力不当或者外力因素等原因导致的骨骼以及软组织的损伤。运动损伤的类型可以分为很多,根据部位和严重程度而有所差……详细>>

宝宝的运动损伤要怎么处理?

运动损伤大家已经是非常的了解了,很多的人在运动中都会碰到运动损伤这种现象。大家对于这种损伤的处理也是有一定的办法的,但是大家有谁听过宝宝……详细>>

为什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大多与这8大因素有关,喜欢运动的人快看看!

运动损伤是最常见的损伤类型,由于机体各部位都有自身的解剖弱点,由于各种健身运动和体育锻炼项目的要求不同,在运动过程中受条件和环境的影响,……详细>>

如何防治比赛中的运动损伤

最近,小编看到电视“为2016厦门国际马拉松喝彩”才发现马拉松比赛又要开始了。应该说每年的厦门马拉松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参加。其中……详细>>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运动健身,您可知道运动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吗?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