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营养餐 > 正文

水污染令淮河流域居民患上癌症

2012-03-03 11:04:24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7日,淮河流域水污染与肿瘤(癌症)相关性研究的负责人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对记者表示,通过近五年的工作,淮河流域及沿线居民的肿瘤发生与当地污染的相关性已基本证实。

水污染令淮河流域居民患上癌症(新闻)

推荐阅读:春节健身的八个最佳方法

  12月17至18日,卫生部疾控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召开“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中期总结会议暨2010年工作年会”,重点回顾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并研究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污染和肿瘤的关系是个很难证明的课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花了近五年的时间建立了一个监督平台,“基本上证实两者之间的关系”。

  多种污染引发肿瘤

  杨功焕在电话中告诉《财经》记者,与环保部门的监督不同,卫生部门监督平台所监测的对象是公众的健康结果,并以此平台为基础,摸清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渠道,包括污染物排放之后如何通过地表水 、地下水,汇入饮用水,最后进入人体。“这里所说的污染也不仅仅是工业污染,还包括农业污染及生活类污染。肿瘤的发生不是单一因素引起的,有化学工业品的作用,也有其他因素,有时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会是1+1>2。”

  至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杨功焕表示,一方面是进一步搞清污染与肿瘤发生之间的小环节,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深化监测平台的建设。所有的监测数据都会放在工作平台上,同时,一部分数据将会向公众开放。

  淮河流域出现众多“癌症村”

  随着淮河流域众多“癌症村”不断在国内外媒体上曝光,200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批示,要求卫生部、环保总局、水利部、发改委以及沿淮各地方政府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并真正弄清情况,找出问题。

  之后,2005年7月,由杨功焕牵头的淮河流域水污染与肿瘤(癌症)相关性研究,也正式启动。

  深受毒害20载,小村癌症高发

  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长淮镇仇岗村位于淮河支流鲍家沟边。20多年来,三家大型化工企业及几十家小化工作坊先后落户该村。这些企业大多无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气和废水给村民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伤害。该村现有1800多人,近几年每年都有10多位村民死于癌症等疾病。“仇岗怪病多”的说法在当地也流传已久,广为人知。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大纲”原则上通过评审(新闻)

9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大纲》评审情况进行了报道,称由中国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多……详细>>

警钟:中国地下水污染告急

目前研究表明,我国60%的地下水已经受到污染,而农村地区受到了最直接的伤害。详细>>

水污染严重,家庭净水设备受欢迎

随着水资源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的饮水问题受到了威胁,家庭净水设备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详细>>

中国各城市水污染 触目惊心

目前全球水污染及其严重,让我们来看看中国各城市的水污染状况。详细>>

水污染严重,大众聚焦全屋净水

随着经济的发展,水污染日益严重,大家的饮水问题成为问题的重中之重。现在,人们开始把眼光放在了家庭净水设备上。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