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剧烈运动最佳饮品是白开水

2010-07-06 11:5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渴不是运动才产生的独有感觉,平时的活动也会口渴,但是等到口渴时再饮水,身体已有轻微的脱水。当出汗多时会导致血液的浓缩,这时血液中的某些分子和离子将从唾液腺中汲取水分,结果让人感到口干舌燥,要想喝水解渴。但是,产生渴的感觉比身体缺水滞后。身体的缓慢缺水可以及时提醒人喝水防止严重的脱水,而失水过快则不行。脱水的第一症状就是口渴,此时人体已经失去大约500毫升体液。因此人们应该每天定时补充一定水分,而不是等到口渴才去喝水。假如一个人不能及时补充水分,或者像老年人那样对口渴不敏感,那么失去大约身体5%的水分,就会出现头痛、疲惫、健忘和心跳加速等症状。这时身体将动用体内绝大部分水分包括应出的汗水来维持血压以维持生命。然而停止出汗,体内将不断积累热量,后果将十分危险。因此,想做运动时,应该在运动前就适当补充水分。一般运动前10~15分钟,喝400~600毫升水,可增加体内的水贮备 ,预防运动中水分丢失太多,对维持水平衡有一定作用。

  运动有专业和非专业之分,也有强度大小和持续时间之分。简单、轻微的运动不需要把自己当作专业人员来看待,补充普通水就可满足身体需要。时下,运动饮料颇受喜欢赶时髦的年轻人的青睐,但运动饮料是给运动大量出汗的人补充体能消耗的饮料,对于长期坐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来说,并不适宜。从不良反应角度来说,不适宜人群盲目喝运动饮料,其中的各种电解质会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等,肾脏功能不好者应禁用。

  什么样的流质对体育运动最好?答案很令人惊讶:剧烈运动的最佳饮料是凉白开水,原因有两个:一是白开水可以很迅速的离开消化道进入组织;二是它可以从身体内部帮助降温。但是,这对持久性的运动是例外,当需要进行时间较长(大于60分钟)、强度大的运动时,为防止脱水,我们需要真正的运动饮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最佳饮品是白开水

口渴不是运动才产生的独有感觉,平时的活动也会口渴,但是等到口渴时再饮水,身体已有轻微的脱水。 当出汗多时会导致血液的浓缩,这时血液中的……详细>>

白开水 剧烈运动的解渴王者

口渴不是运动才产生的独有感觉,平时的活动也会口渴,但是等到口渴时再饮水,身体已有轻微的脱水。当出汗多时会导致血液的浓缩,这时血液中的某……详细>>

剧烈运动可能伤肾

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认为,单纯的运动不会引发急性肾衰竭,如果在剧烈的运动中出现严重创伤,可能导致急性肾衰竭。不过,长期不运……详细>>

剧烈运动后六忌

详细>>

剧烈运动后的忠告

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