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适合运动员的20种强力食品

2009-09-19 08:14: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了获得强健突起的肌肉,你需要食用含丰富蛋白质、较多碳水化合物及些许脂肪的食物,一名男子力量型运动员,不管他是练健美的还是踢足球的,一天大概需要约 16736千焦或更多的热量。

  本文列举的20种强力食品可提供大强度训练、恢复及增长肌肉所需的营养。这些食品简单易做,营养而又美味。虽然在此只罗列了20种强力食品,但你的食谱范围应更广,各种不同的瘦肉、家禽、鱼。奶制品、谷物、水果、蔬菜、豆类及果仁能确保营养均衡。在20种食品中,水果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这是因为科学家们发现水果对健康的益处更大,是一种物美价廉的上等营养来源。

  1.鸡蛋

  鸡蛋是蛋白质的丰富来源。蛋清几乎全部为蛋白质,蛋黄中含有胆固醇,应尽量少吃。如果你的胆固醇指标正常,一天一只鸡蛋足够了。若只吃蛋清,则可将蛋黄分离出去。食时,烤、煎或煮皆可。

  2.瘦牛肉

  这是推荐的强力食品的最好选择之一。除了能长肌肉的蛋白质外,它还含有铁。锌、烟酸及维生素B6 和B12。应尽量吃低脂肪的牛腰部周围的肉,并要去掉看得见的肥肉。

  100克上等的牛腰部肉含约8326千焦热量,28克蛋白质,9克脂肪。

  3.燕麦粥

  燕麦片可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及可溶性纤维。你可在其中添加蛋白粉、调料、水果或蛋清。

  4.通心粉

  用什么办法能更好地摄取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呢?面条应成为训练食谱中的主要食品。每碗面条含有近836.8千焦热量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再加上精瘦牛肉和果酱,营养而又美味,对健康大有益处。

  5.葡萄干

  此种干果可提供使你体力充沛的大量碳水化合物。半杯葡萄干含约878.6千焦热量,6克蛋白质,47克碳水化合物,l克脂肪,5克纤维。

  6.自制巨无霸

  这个巨大的三明治不但可满足你复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蔬菜的需要,而且还美味无比,满足你的口腹之欲。最大的好处在于你可以自己动手做,原料包括一个面包卷、60克火鸡肉(或其它瘦肉)、两片低脂肪乳酪、绿莴苣、番茄、洋葱、绿椒条、芥末及微量醋。比起在快餐店里的夹干酪肉三明治,它含有更多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较少的脂肪。

${FDPageBreak}

  7.鸡胸肉

  它富含蛋白质,可以用多种方法烹调。在一些快餐店里可以买到炸鸡胸肉的三明治,但要注意不要吃蘸面包粉油炸的鸡胸肉,而且要去掉鸡皮。100克鸡胸肉含约690千焦热量,31克蛋白质,0克碳水化合物,4克脂肪。

  8.杏

  金黄色的水果,味道酸甜,营养丰富,被公认为最有营养的水果之一。杏干的营养价值最高,其次为鲜杏,再次为罐装杏。鲜杏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钾、纤维和类胡萝卜素。钙在杏干中的含量更多,而维生素C的含量较少,罐装杏则是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很好来源,但失去了一些钾和纤维。

  9.甘薯

  当你想吃又香又甜而又营养丰富的东西时,为什么不尝尝甘薯呢?它富含β胡萝卜素、钾、维生素C、维生素B6 及纤维。

  10.金枪鱼罐头

  这是健美运动员的必备食品,可以直接吃罐头,也可用低脂肪烹调,比如做沙拉或三明治。100克带汁金枪鱼含约485千焦热量,26克蛋白质,0克碳水化合物,1克脂肪。

  11.蛋白粉

  此为简单快捷地补充营养的最好方法。从牛奶中提取的蛋白质,如乳浆和干酪素相当不错,优质大豆中的蛋白质含有异黄酮,对降低胆固醇水平有好处,并有防癌作用。有的粉剂是纯蛋白质,有的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混合物。两种粉剂都很有营养价值。

  12.苹果

  对饥饿的运动员来说,苹果唾手可得。它不但含有可提供能量的简单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纤维、钾。维生素C等。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含约338.9千焦热量,微量蛋白,21 克碳水化合物,微量脂肪,近4克纤维。

  13.酸奶

  这种爽滑的饮料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钙,还有活性菌,对消化系统大有裨益。最好选择添加了新鲜水果的无脂肪纯酸奶。有些较甜的酸奶为了提高热量值加了许多糖,因此要仔细检查食品标签上的说明。

  14.猕猴桃

  这种水果在市面上很容易买到。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钾及纤维。食用猕猴桃的一个好方法是:将猕猴桃一分为二,用勺子将果肉挖出。一只猕猴桃果肉含约192千焦热量,微量蛋白质,11克碳水化合物,微量脂肪,2.6克纤维。

${FDPageBreak}

  15.比萨饼

  尽量减少油腻厚重的胡椒、香肠和高脂肪乳酪的分量,比萨饼也可以变成一种强力食品。注意选择那些用低脂肪、清淡的原料制成的馅饼,番茄酱也是上选。原料不同,营养成分也就各不相同。138克比萨饼含约1129.6千焦热量, 25克蛋白质,30克碳水化合物,9克脂肪。

  16.橙汁

  这种极富营养的果汁,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已类胡萝卜素、钾和叶酸。整只橙子的纤维含量更高。如果你想快速补充碳水化合物,橙汁则是最有营养的果汁。

  17.乌饭树浆果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40种水果蔬菜中,这种生长于北美的浆果的抗氧化能力最强。它含有钾、锌、镁。维生素C及纤维。一杯浆果含约334.7千焦热量,l克蛋白质,19克碳水化合物,l克脂肪,4克纤维。

  18.碳、蛋饮料

  适用于训练后恢复的最有营养的饮料。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混合在一起与纯碳水化合物相比,训练后肌糖元的恢复更有效。你可以在饮料中加入牛奶、水果、蛋白粉。

  19.花生

  由于担心坚果中的脂肪,许多运动员放弃了这种食品。其实坚果营养丰富,以花生为例,它含有蛋白质、纤维、镁、维生素E、铜、磷、钾、锌。实际上,脂肪一般只对心脏产生影响,它有利于制造饱腹感。坚果应在强力食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20.水

  水是运动员最重要的营养。一般运动员一天大约需要3.4升水,以补充高强度训练所失去的水分。即使是轻度脱水也会影响运动成绩。因此,对水的摄入要备加注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运动员的训练期饮食

游泳运动员需要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饮食,这样才能维持训练的需求,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应占总能量的60%以上。如果游泳运动员在两节训练课之……详细>>

健美运动员的饮食搭配

没有区别于普通健身(健身食品)运动(运动食品)的营养,很难练好一身钢浇铁(铁食品)铸般的肌肉,因为肌肉的发达是以特殊营养物质为原料的,……详细>>

青少年运动员运动饮食指南

除了碳水化合物或运动饮料,为运动而“吃”有更多含义。详细>>

外出参加比赛运动员的饮食营养

外出参加国内、外比赛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是其生活的一部分。有些运动员到国外的炎热或高原环境下进行专门性训练,而在这些地区所能得到的食物……详细>>

羽毛球运动员运动之后吃啥好

脂肪体积小但含热量高,这些特点对减少食物的容量和增加御寒能力有良好的作用。长时间运动,身体消耗脂肪增加,肝脏和血中酮体量升高,心肌和骨……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