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外出参加比赛运动员的饮食营养

2010-04-01 08:20: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外出参加国内、外比赛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是其生活的一部分。有些运动员到国外的炎热或高原环境下进行专门性训练,而在这些地区所能得到的食物也许与在自己熟悉的家乡的食物非常不同。有时,食物是预先安排好的,如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运动员居住的运动员村就是这样。有时,特别是在训练营地,后勤小组的一名成员负责安排运动员的饮食和比赛/训练时的食物。而大多数情况下,运动员需要自己安排自己的饮食需要。

  不管怎样,外出参加比赛,会使运动员很难选择适合于自己的食物。获取适合自己的食物往往是很困难的,运动员经常得到的是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食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趋向于选择自己熟悉的食物。很不幸,这些选择经常是一些糖果和快餐店如麦当劳等。当外出参加比赛时,很难选择健康食品,因为我们不清楚所有这些产品的成份。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是营养的需求,特别是液体的需求,当我们来到异国或一个不同的环境气候时,这些需求会发生巨大变化。在高原或炎热条件下训练时,对营养的需求与在海平面或温和的气候条件下是不同的。在炎热的国家,体液损失较多,因此就必须增加液体的摄入。在这种情况下,时刻能得到饮料就非常重要。

  飞行是另一个问题,长时间乘坐飞机,体液的损失可能相当大,因此必须摄取液体避免脱水。由于乘坐飞机时,不能保证随时能拿到适量的饮料,所以最好自带一些饮料以备急需。水、软饮料和运动饮料好于咖啡、茶或酒类。后三种饮料含有利尿剂(咖啡因和酒精)并能刺激体液损失。然而,在其它饮料都无法得到的情况下,咖啡和茶比什么都不喝好。

  我们经常必须依赖飞机、火车、旅馆和餐馆提供的食物,而这些食物的选择非常有限。在一些国家,食物卫生和饮水安全也许是很严重的问题。准备一些应急的小食品会帮助你避免浪费整个训练营的训练时间。

  如下一些方法应该能帮助外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的营养需求:

  1.与以前去过该国的运动员或教练员联系,了解当地的食宿条件。他们会告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要清楚想要了解什么并预先做好准备。

  2. 长时间乘坐飞机时,带上饮料(水或其它自己喜欢的饮料)。

  3. 有必要预先在飞机、旅馆或餐馆安排专门的菜单和食物。例如,预订机票时,订一份素食饭。如果队伍管理员负责预订,要求他们为自己做这些事情。

  4. 当来到异国时,应该了解食物的卫生和饮水的安全。确保在当地饮用瓶装水或开水,知道如何避免食用具有高度污染风险的食物(例如未削皮的水果和蔬菜)。此外还要知道在哪里能买到瓶装水。

  5. 有必要自带食物去那些在当地买不到食物的国家。

  6. 知道在一个新地方要增加的专门性营养需求。例如:对液体、碳水化合物和其它营养物质的需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运动员的训练期饮食

游泳运动员需要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饮食,这样才能维持训练的需求,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应占总能量的60%以上。如果游泳运动员在两节训练课之……详细>>

健美运动员的饮食搭配

没有区别于普通健身(健身食品)运动(运动食品)的营养,很难练好一身钢浇铁(铁食品)铸般的肌肉,因为肌肉的发达是以特殊营养物质为原料的,……详细>>

青少年运动员运动饮食指南

除了碳水化合物或运动饮料,为运动而“吃”有更多含义。详细>>

适合运动员的20种强力食品

为了获得强健突起的肌肉,你需要食用含丰富蛋白质、较多碳水化合物及些许脂肪的食物,一名男子力量型运动员,不管他是练健美的还是踢足球的,一……详细>>

羽毛球运动员运动之后吃啥好

脂肪体积小但含热量高,这些特点对减少食物的容量和增加御寒能力有良好的作用。长时间运动,身体消耗脂肪增加,肝脏和血中酮体量升高,心肌和骨……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