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攀岩分类

2009-12-11 08:32: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攀岩按器械使用分两类:

  1)器械攀登(aid climbing) 指直接拉或站在人工支点上。人工支点包括梯子,软梯,岩塞,钩子等。器械攀登好处是可以让人上很难的路线。攀登者的体力关系不大。大多数BIG WALL都是器械攀登。

  2)自由或自然式攀登(free climbing) 器械完全是用来保护,目的是尽量减少攀登者在有失误后的伤害后果。自由式的目标是靠攀登者手脚能力使用自然支点完成一条路线。许多原来只能器械攀登的路线在自由攀登水平高后被"自由"了。今年C。Anker尝试自由式攀登珠峰北坡第二台阶(不用那个铝梯)但没有成功,他把脚放在铝梯上休息了一下。自由式虽然允许器械保护,但自然是掉下来越少越好。

  自由式按攀登的风格有细分:

  A) on sight,就是只在在下边看看然后一次没掉下来就上去了,没有尝试或演习,也没从顶上滑绳下来仔细研究路线,连哪有个关键点也没听别人说。能on sight是攀登者能力的根底的最好说明。它体现了"人对石头"间直接的较量。Yuji Hirayama就是on sight了Salathe壁,在这之前绝大多数人是用器械攀登上去的,有两队经过演习free了Salathe壁,但那叫red point。

  B) red point,就是允许练习这条路线,允许无限制的掉下来,但你能至少有一次做到从底爬到顶一次也没掉下来(当然也没拉踏人工支点)。能red point一条路线说明攀登者的自由先锋攀登能力最高能到多少。注意red point是要先 锋攀登,并且自己放中间保护。(温有个小错:red point允许在完成以前练习尝试时多次坠落。)如果路线已经放了快挂,顺利先锋攀上去容易些,叫"pink point"。杂志里常见有人pink point难度接近攀登着极限的路线。下来后不回到地面,在绳上挂会儿再回到掉下来的地方反复练习被认为是不 好的风格,叫"hang dog"或”dog” 注意"不掉下来"包括在发现不行时靠手脚爬下来,休息后再上去。用上保护上了前人先锋攀的路线不叫on sight,更不叫red point,不管落没落下来。

  按有无同伴分:

  无论有无器械,有同伴的教结组。不用同伴保护叫单人(solo)。Free solo不是字面上的“自由式单人”,而是自由式单人没有保护。Flash好象不向on-sight和red point那样有严格很标准的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验户外攀岩

生活在不断变化,节假日的增多,人们对身体的关注,似乎都使人开始注意一点:该多花点时间、用点金钱,去享受生活了。现在,利用双休日外出旅游……详细>>

攀岩的基本介绍

来源详细>>

攀岩技术要点搜罗

保护者在攀登者上升时不断给绳(或收绳),在攀登者失手时,拉紧绳索制止坠落。发生突然坠落时,冲击力是很大的,直接手握绳索很难拉住,冲击力……详细>>

攀岩,在岩壁上“跳舞”

带一颗充满热情和好奇的心,找出你往日的毅力、耐力、平衡力及判断力,你就可以去室内攀岩,体验在岩壁上跳舞的感觉。详细>>

冰瀑华尔兹 极限攀岩

攀冰运动是由攀岩运动发展而来,但是攀冰运动却以冰冷而危险的环境,深深地吸引着那些勇于挑战极限的户外“狂人”们,被喻为“冰壁上的华尔兹”。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