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如何消除运动后的疲劳

2009-11-27 08:10: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肌肉疲劳:肌肉力量下降,收缩速度放慢,肌肉出现僵硬、肿胀和疼痛,动作慢、不协调。(床上变球场:超爽的帽子戏法)

  神经疲劳:反应迟钝,判断错误,注意力不集中。

  内脏疲劳:呼吸变浅变快,心跳加快等。

  由于运动量不同,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产生的疲劳也有不同程度之分。一般将疲劳分成三个层次:轻度、中度和非常疲劳。运动后产生疲劳感是正常的。轻度疲劳可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中度疲劳通过采取一系列手段也很快能消除,不会影响身体;但如果重度疲劳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影响学习和生活,损伤身体。研究证明,运动员提高体育成绩最关键的两个条件是运动训练的科学性和恢复手段的有效性,由此可见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重要性。

  一.消除疲劳的途径

  1.用各种方法使肌肉放松,改善肌肉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排出及营养物质的补充。如整理活动、水浴、蒸汽浴、桑拿浴、理疗、按摩等。

  2.通过调节神经系统机能状态来消除疲劳。如睡眠、气功、心理恢复、放松练习、音乐疗法等。

  3.通过补充机体在运动中大量失去的物质,促进疲劳的消除。如吸氧、补充营养物质及利用某些中药来调节身体机能等。

  二.消除疲劳的方法

  (一)整理活动

  整理活动是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的一种良好方法。教练员、运动员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剧烈运动后进行整理活动,可使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有利于偿还运动时所欠的氧债。整理活动使肌肉放松,可避免由于局部循环障碍而影响代谢过程。

  整理活动应包括慢跑、呼吸体操及各肌群的伸展练习。运动后作伸展练习可消除肌肉挛经,改善肌肉血液循环,减轻肌肉酸痛和僵硬程度,消除局部疲劳,对预防运动损伤发生也有良好作用。

  (二)睡眠

  睡眠时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好方式。睡眠时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降低,体内分解代谢处于最低水平,而合成代谢过程则相对较高,有利于体内能量的蓄积。

  成年运动员在平时训练期间,每天应有8~9小时的睡眠。在大运动量和比赛期间,水面时间应适当延长。青少年运动员的睡眠时间,应比成年运动员长,必须保证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

  (三)温水浴

  训练后进行温水淋浴室最简单易行的消除疲劳方法。温水浴客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调节血流,加强新陈代谢,有利于机体内营养物质的运输和疲劳物质的排除。水温为42摄氏度左右为宜。时间为10~15分钟,勿超过20分钟。训练结束半小时后,还可进行冷热水浴。冷水温为15摄氏度,热水温为40摄氏度。冷水淋浴1分钟,热水淋浴2分钟,交替3次。

  (四)营养

  运动中各种营养物质消耗增加,运动后及时补充,又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糖、维生素C、维生素B1、水等,均应得到足够的补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及时消除疲劳有助于身体健康

生活中,锻炼后出现一定的疲劳,是极正常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只要我们借助各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及时地消除疲劳,补充消耗的能量,就可以使体……详细>>

快速消除运动后疲劳的方法

体育锻炼后身体会产生一定的疲劳感,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详细>>

运动后吃鱼会疲劳

入秋后,天气转凉,不少人加大了健身运动量。运动量加大,食欲自然跟着增加。运动过后犒劳犒劳自己,就会选择大鱼大肉来补充能量。其实,劳累过……详细>>

运动后的三“不要”

运动后不正确的放松方式,堪称潜在的健康“杀手”,在潜移默化、长期积累中,不仅会让你对运动的努力事倍功半,甚至会带来致病隐患!然而,正确的……详细>>

喝点啤酒有助于消除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据西班牙《数码报》日前报道,巴尔巴尼是在西班牙第四届生理学教育国际大会上发表题为《啤酒对恢复新陈代谢的作用》的报告时提出这一观点的。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