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后及时消除疲劳有助于身体健康

2010-01-28 00:21: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生活中,锻炼后出现一定的疲劳,是极正常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只要我们借助各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及时地消除疲劳,补充消耗的能量,就可以使体能很快地得到恢复,就会有助于身体健康和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那么如何及时消除运动后的疲劳呢?你不妨结合自身实际,采用以下方法:

  温水浴和局部热敷——运 动后,进行温水浴,会使人顿觉浑身轻松。温水浴的水温应在32~45℃之间,洗浴的时间在10~15分钟。如果水温过高或洗浴时间过长,则会过多消耗体力而加重疲劳。同时可在腿、臂等较疲劳的部位进行热敷,其方法是:将毛巾浸在水温50℃左右的水中,然后挤干,将毛巾敷于腿、臂等肌肉部位,反复几次,持续时间10分钟左右。若连续几天参加比赛,则温水浴和热敷的时间应比平时短些,以免过多消耗体力。

  按摩——按摩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消除肌肉疲劳的一种有效方法。自我按摩可用双手揉、搓、按、压和抖动腿部肌肉,还可用左手揉捏右臂肌肉,右手揉捏左臂肌肉,交替进行;也可请同伴帮助按摩背、颈或腿、臂等部位。

  针刺——我国传统的针刺方法,对于放松肌肉、解除痉挛、促进机体恢复有很好的作用。

  增加饮食营养——运动期间,要保证饮食的质与量。除了应保证足够的糖、脂肪、蛋白质等能源物质外,还应适当多吃些蔬菜和水果,以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积极性休息——运动后,可采用运动的方式,通过转换运动练习的方法,或做些放松动作,使机体获得积极性休息以消除疲劳。如长跑后,适当慢跑、走动一段时间,或打一会乒乓、羽毛球,或做几节放松操。

  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是消除疲劳和恢复体力必不可少的过程,一般而言,睡眠时间不得少于7~9小时,这样才不致影响体力。

  合理安排运动量——这是及时消除疲劳的原则。运动后,如感到虽有些累,但吃饭和睡眠都较正常,这样的运动量一般较合理。反之,则表明运动量过大,应在下次锻炼时适当减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及时消除疲劳有助身体健康

温水浴和局部热敷——运动后,进行温水浴,会使人顿觉浑身轻松。温水浴的水温应在32~45℃之间,洗浴的时间在10~15分钟。如果水温过高……详细>>

快速消除运动后疲劳的方法

体育锻炼后身体会产生一定的疲劳感,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详细>>

喝点啤酒有助于消除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据西班牙《数码报》日前报道,巴尔巴尼是在西班牙第四届生理学教育国际大会上发表题为《啤酒对恢复新陈代谢的作用》的报告时提出这一观点的。详细>>

如何消除运动后的疲劳

肌肉疲劳:肌肉力量下降,收缩速度放慢,肌肉出现僵硬、肿胀和疼痛,动作慢、不协调。(床上变球场:超爽的帽子戏法)详细>>

运动后吃鱼会疲劳

入秋后,天气转凉,不少人加大了健身运动量。运动量加大,食欲自然跟着增加。运动过后犒劳犒劳自己,就会选择大鱼大肉来补充能量。其实,劳累过……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