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乒乓球 拉球之战术

2009-11-16 08:0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拉一角为主,伺机突击自己的特长线路或中路追身

  具体拉哪一角,可从两方面考虑:

  (一)选择对方削球较弱(不稳或旋转变化不强)的一面;

  (二)拉对方攻势较弱的一面。

  选择这样的拉球线路,既容易寻找突击的机会,又可避免(或减少)对方的反攻。

  突击的难度比拉球大,以自己最擅长的线路突击可以提高命中率。中路追身,是削球手的共同弱点,易出高球或直接失误。所以,突击中路又是更毒的线路。但是,突击中路的技术难度较大,应注意在平时训练中狠抓这一技术的训练。

  二、拉中路杀两角或拉两角杀中路

  拉中路杀两角,是从中路找机会,然后杀两角得分。对付站位较近或控制落点较凶的削球手效果尤好。中路球,不好削,更难于削出落点很凶的球,所以,突击的机会就比较多。

  拉两角杀中路,是从两角找机会,然后突击中路得分(或是突击中路后,使对方削出更高的机会球,再大力扣杀两大角)。

  三、拉左杀右或拉右杀左

  这两个战术实际是拉一角杀另一角。一般拉对方削球或反攻较弱的一角,杀另一角。由于拉与杀线路的变化,常使对方不适应而招来被动或失误。

  四、拉直杀斜或拉斜杀直

  这两个战术各具特点。拉斜线,比较保险、稳健;杀直线,突然性强、速度快,但技术难度较大。拉直线,仅从线路讲技术难度较大,但拉球本身技术难度小、较稳健;杀斜线,比杀直线容易多了,命中率也高。比赛中,具体采用哪个战术,还需依对方和个人的情况而定。一般说来,拉斜杀直比拉直杀斜战术运用得多。

  五、拉长球配合拉将出台的球,伺机突击

  在具体运用中,可有两种方法:

  (一)先拉长球至近对方端线处(包括小上旋和弧圈球)。迫对方后退削球,再突然拉一板中路偏右的短球(将出台),使对方难以控制而削出高球,突击得分。

  (二)先拉将出台的轻球,再发力拉接近端线的长球,使对方因来不及后退而削出高球或失误。

  若能拉出将出台的强烈上旋的弧圈球,再配合前冲的长球,则效果更好。

  六、变化拉球的旋转,伺机突击

  拉弧圈球的选手,可拉真(强烈上旋)、假(不转)及侧旋弧圈;一般拉球的选手,可拉上旋和侧旋球,用旋转的变化来增加削球的困难。如能将侧旋球拉至对方中路,则效果更好。

  七、拉搓、拉吊结合,伺机突击

  运用此战术时,一定不要搓、吊过多,否则自己越搓(吊)越软,对方还会利用此机会反攻。

  为防对方的反攻,搓和吊球的弧线一定要低并讲究落点;一旦对方反攻后,应坚决回击好第一板,使其难于连续进攻。

  八、拉、搓、拱结合,伺机突击

  此战术多为一面使用长胶、一面使用反胶球拍的运动员在对付削球打法时运用。一般先用弧圈球(包括小上旋及一般拉球)将对方拉下台去削,然后用搓球又将其引上台来,对搓中再突然用拱球找机会,伺机发力突击。

  九、稳拉为主、伺机突击

  这是使用胶皮拍的直拍削球手或攻削结合打法运动员在对付削球时的一种战术。他们一拉就是十来板,然后再伺机发力攻。遇反攻能力较强的削球选手时,应慎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乒乓球的八大战术

一、拉攻战术 特点:连续运用正手快拉创造进攻机会,然后采用突击和扣杀来作为得分手段。拉攻战术是快攻打法对付削球类打法的主要战术。 方法……详细>>

乒乓球发球方式(图)

(一)正手发奔球详细>>

乒乓球:根据打法选择乒乓球拍!

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历史证明,球拍的改进直接促进了技术的变化和发展。简单来说,球拍是由以下三个部份组成:详细>>

乒乓球双打发球与接发球规则

在双打的第一局比赛中,先发球方确定第一发球员,再由先接发球方确定第一接发球员.在以后的各局比赛中,第一发球员确定后,第一接发球员应是前……详细>>

对墙打乒乓球更健脑

乒乓球可以称得上是很好的“大脑运动”,运动者需要在短时间内,调动视觉、听觉、运动中枢及全身肌肉快速运转,选择最佳击球点,进行恰如其分地……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