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谈谈足球运动员的康复训练

2009-10-30 08:05: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足球是一种高对抗的比赛项目,对于运动员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在训练和比赛中经常会出现损伤。针对损伤的恢复性训练,可以恢复运动员健康体魄,保持运动员的运动能力,恢复训练已经成为足球训练中特殊又必不可少一部分了。

  恢复训练,就是指针对运动员损伤期间身体和心理的训练,目的就是使运动员重新获得受伤前的运动能力。因为足球运动员损伤多为肌肉和骨骼的损伤,恢复训练一般指针对运动员骨骼和肌肉受伤后功能恢复的训练。

  其实,恢复训练在受伤后就已经开始了。在处理受伤部位时采用冰敷,就可以防止受伤部位肿胀,有利于保证康复训练的正常进行。肌肉损伤如果没有发生严重肿胀的情况下,在24--48小时后就可以进行轻微的活动了;骨骼损伤在24—48小时后也应该开始做静力性收缩,以避免肌肉萎缩。在受伤部位临床症状得到控制后,就可以进行康复训练了。康复训练应该遵守以下原则:

  1、系统性原则

  康复训练应该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贯穿运动员受伤后到回到球队中随队训练的这段时间。有着严格的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执行。

  2、循序渐进原则

  运动员在受伤后运动能力下降严重,因此制定训练计划的时候要针对运动员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的增加训练内容,避免造成受伤部位进一步损伤。3、针对性原则

  制定训练计划要针对损伤部位的实际情况,并根据运动员康复情况不断调整训练计划。

  4、及时性原则

  运动员康复训练期间,运动员的运动能力会不断恢复,因此要及时对运动员进行评价,准确了解运动员运动能力,不断调整训练计划的内容和强度。

  康复训练不仅要恢复运动员受伤部位的运动能力,在康复训练期间也要保持没有受伤部位的运动能力和心肺功能。因此,恢复训练包括的内容也非常得多,需要认真组织,才能达到使运动员迅速恢复运动能力的目的。

  康复训练是受伤运动员重新走向赛场的桥梁,关系到运动员的运动生命。认真做好康复训练,提高康复训练质量,就会使运动员不会因为伤病而遗憾的离开他们心爱的赛场,也会有更多的运动员实现他们的梦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萎缩的运动康复训练

对脑萎缩患者的功能康复,有平衡功能障碍和步态异常者最重要的是平衡训练和步态训练,另外还有关节活动范围的训练、增强肌力训练等等,重点介绍……详细>>

康复训练≠体育锻炼

中风后偏瘫了,骨折后不能动了,还有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等很多疾病都会使老人肌体功能减退,生活不能自理,这时老人不仅需要家人耐心的护理……详细>>

骨折康复训练如何进行

地震中受伤的骨折患者,应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训炼,运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从少到多,时间由短到长,强度由弱到强,活动度以……详细>>

适合颈背肌的康复训练(图)

1 肩胛提肌训练详细>>

脊髓损伤患者康复训练越早越好

地震导致的各种类型的严重损伤中以脊柱脊髓损伤尤为高发。脊髓损伤会给伤员带来终生残疾,给伤员本人及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遗憾,也会给社会带来……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