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才是关键

2009-05-20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类风湿关节炎常可导致关节僵直、畸形、肌腱挛缩、肌肉萎缩,引起关节功能不全甚至完全丧失功能。为预防关节功能不全应做到:

  (1)功能锻炼。类风湿关节炎存在关节肿痛,这种肿痛目前还不能在短期内治愈,当关节活动时就更加疼痛,甚至做细小的轻微动作都感觉疼痛,因此患者害怕痛而不愿意活动。若关节固定在一个姿势的时间太长,则会造成功能受限,加上关节的破坏,容易导致残废。为此,只要不是在严重肿痛时期,应注意保持关节活动,多做一些功能锻炼,就可以预防关节功能不全。

  (2)忍痛活动。亚急性和慢性期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宜静止休息,要尽早开始适当关节活动锻炼,即使在晚期,只要关节还能轻度活动,还要有坚强的意志,每日忍痛进行关节活动锻炼,如做屈伸活动或小范围内走步等。这样可以防止或减轻关节功能障碍、骨质脱钙和肌肉萎缩。运动可以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体质,有利于疾病的康复,防止残废。

  总之,类风湿关节炎单靠药物治疗,预后不会很好,患者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还必须积极进行自我关节功能锻炼,参加适当运动,以保持或改善病变关节的功能和运动范围,防止畸形产生,防止肌肉萎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该怎样晨练?

详细>>

那些食物可以使类风湿关节炎得到缓解?

食疗具有方便、可长期服用而无副作用(当然需要对症选食)的特点,特别适用于慢性病变。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而言,食疗作为药物治疗的辅助疗法……详细>>

运动创伤骨关节病及其防治

骨关节病即骨关节退行性疾病,又称为骨质增生、增生性关节炎等,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是由于年龄增大、长期劳累,导致骨关节退行性……详细>>

运动时如何预防踝关节损伤

踝关节损伤根据部位的不同表现出的症状也有不同:1 外踝损伤的时,外踝前下方凹陷处不同程度的肿胀或皮下淤血。严重时,患足不能支持或站立,……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