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按摩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2009-05-19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按摩疗法:

  应以早期治疗为主,以控制病情的发展。对晚期发生畸形或关节僵硬、骨质疏松的患者,在治疗中严防手法粗暴,以免发生骨折。病变在四肢的患者取坐位,术者先揉衮患侧内上下各3-4遍后,继续循经用拿法,期间按点肩髃、肩贞、肩髎、曲池、曲泽、手三里、合谷等穴并捻手指,搓患肢,被动活动关节。然后取仰卧位,术者一手握住踝关节,另一手于下肢内外侧施衮法或揉法,期间点按伏免、梁丘、血海、膝眼、鹤顶、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照海、解溪、商丘、丘墟等穴。再取俯卧,在下肢后部施法或揉法,然后点按环跳、秩边、居髎、承扶、承山、飞扬、悬钟、太溪、申脉、昆仑等穴。最后平推脊柱以热为度。

  俯卧,将枕头垫高,两肘关节屈曲置于枕旁,使前胸腾空。术者于腰椎及两旁离开1、5寸的2条线施衮法。其间对脊柱寸的后突部位、压痛所在部位及环跳穴等部位做重点揉按。同时还须配合做髋关节后伸及脊椎部向下揿压的辅助动作,往返3-5遍。

  随后左脊柱两侧配合按法和搓法以放松关节和肌肉。再取仰卧位,术者揉搓患肢,其间配合拿委中、足三里、承山,并搓足趾,并须配合髋、膝关节和腹部屈曲及下肢内旋等辅助动作,达到活动关节之目的。再令患者以坐位,术者用法及推法揉颈肩关节部位,拿其肩井、肩贞、风池、风府、大椎等穴,再配合颈部前俯后仰的辅助动作,以活利颈椎、开膈宽胸。

  梅花针疗法:

  本疗法有较好的疗效,一般均可减轻症状。

  急性期可重刺患部关节周围,如关节强直、运动障碍、四肢麻木的可在局部或指(趾)尖处放血。当全身关节痛时取脊柱两侧、肩胛部、臀部,并加刺患部关节。上肢关节痛的重点刺颈椎5到胸椎4、肩胛骨内侧缘以及患部关节。下肢关节痛的重刺腰椎第4—骶部、臀部及患部关节。手法皆为中或重度刺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才是关键

详细>>

那些食物可以使类风湿关节炎得到缓解?

食疗具有方便、可长期服用而无副作用(当然需要对症选食)的特点,特别适用于慢性病变。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而言,食疗作为药物治疗的辅助疗法……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该怎样晨练?

详细>>

运动缓解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的运动疗法,能够改善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供给膝关节周围组织更多的营养,增强膝关节的抵抗能力,并使周围的肌肉和肌腱、韧带的力量增强……详细>>

类风湿治疗的物理方法

1、磁疗法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