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损伤的中医传统疗法

2009-11-16 08:5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按摩疗法。按摩是治疗运动损伤的重要手段,不仅疗效显著,而且经济、简便。按摩的主要作用:

  1、舒筋活络,宣通气血。受伤时气血阻滞,经络不通。按摩能扩张血管,加强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宣通血脉。

  2、缓解痉孪,减轻疼痛。按摩能缓解伤部血管、肌肉的痉孪,使周围神经的兴奋性降低,减轻伤部的疼痛。

  3、活血化瘀,消除肿胀。按摩能加强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动,增强伤部的物质代谢,促进瘀血的吸收,消除水肿。

  4、消散硬结,剥离粘连。伤后局部气血瘀结而产生的硬结、粘连,是造成长期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的原因。按摩能使硬结松解,使肌肉与筋膜、韧带与关节囊的粘连分离,恢复其功能。

  5、顺筋正骨,整形复位。按摩能使脱位关节整复,滑脱的肌腱复位,使神经、肌纤维、韧带微细错位理正。

  二、中草药疗法。用中草药治疗运动损伤经济有效,操作简便。下面介绍几种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方剂。

  1、消肿散:生大黄150克,山枝、血竭、地鳖虫、蒲公英、乳香、没药各30克,研碎成粉。主治早期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伤部有红肿热痛者。具有清热、消肿、止涌的作用。使用时,取适量药粉用水调成糊状;摊在厚纸上,外敷。1一2天更换一次。

  2、活血生新剂:宫桂15克,生川乌、生草乌、生南星、乳香、没药、木香、木通、续断各9克,土鳖、红花、刘寄奴各12克,研成粉未。主治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中期),有法寒、活血化瘀、生新、消肿的作用。使用时,取适量药未加水及少量酒精和凡士林调成糊状,煮沸,冷却至50℃左右,趁热外敷患处。两天换一次。

  3、海桐皮熏洗剂:海桐皮30克,透骨草、当归、红花、苏木、威灵仙、五加皮、羌活、独活、白芷、川椒各9克。主治急性闭合性组织损伤(后期)或慢性损伤。有舒筋活络、活血法瘀、法风湿的作用。使用时,先将上药煎汤,趁热将药汤倒入盆中,先熏后洗。每天1一2次,每次约30分钟。

  三、其它疗法。

  针灸、理疗、局部痛点注射、体疗、手术等也是治疗运动损伤的有效方法。如果按摩和中药治疗效果不佳,可到医院就诊,以利早日康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的中医康复

运动伤害是常见病详细>>

排球运动损伤

排球最常见的损伤部位是肩、膝和腰。肩以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腱鞘炎最多,多因肩部无力、扣空球或和球技术错误(如肩外展90度屈肘扣球就很易伤……详细>>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田径运动损伤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投掷和竞走。其创伤并不少见,创伤的性质和程度也各不同。同时还有其他运动中所罕见的过度紧张状态及重力性休克(急跑后突……详细>>

水上运动损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意外,其中最严重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阶段。跳水有时能引起严重的创伤(例如头撞在池底,撞在正在水中游泳者的身上,跳板突……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