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蛋白质饮食助眠“秘密”?失眠者有福了!

2023-07-16 08:59:53      

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包括入睡困难、早醒、半夜醒来后难以入睡等。提供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心理调适等有助于优化睡眠,当然也不能忽视食物助眠的重要性。

食物是如何助眠的?

《细胞》发表一篇源于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揭示助眠食物对改善睡眠的影响,得出来的结论是:高蛋白质饮食可刺激肠道分泌某种物质,然后向大脑传递信号,从而让睡眠更加安稳。此研究针对于小鼠和果蝇,让它们分别摄入高蛋白质饮食,再分析相关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神经肽CCHa1,此物质可通过循环激活多巴胺神经元,降低睡眠时对外界信息的反应性。高蛋白质饮食包括肉类、蛋类和奶类等,可促进肠内分泌细胞释放CCHa1,蛋白质信息由肠道传递给大脑,进而抑制感觉反应,调节睡眠觉醒,促进深度睡眠。睡眠质量较差者、夜间易醒来者可以采取高蛋白质饮食,有助于助眠。

高蛋白质饮食是如何助眠的?

1、色氨酸

色氨酸作为身体必不可少的氨基酸之一,自身无法合成,只能从食物蛋白中获取。色氨酸可促进脑神经细胞分泌5-羟色胺,暂时抑制大脑活动,利于入睡。豆类、牛奶、奶制品、小米中含有色氨酸,精神太亢奋且难以入睡者,不妨睡觉前喝杯温热牛奶,有助于入睡。

2、B族维生素

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和叶酸均跟睡眠紧密相关。蛋类、肉类等高蛋白质食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也可以从全麦制品中获取。维生素B2可维持神经系统健康,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适合难以入睡且半夜频繁醒来者;维生素B6能刺激机体分泌血清素,跟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共同作用下,促使色氨酸转化成烟酸。

3、钙元素

钙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增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利于调节兴奋和抑制平衡。体内缺钙时可影响大脑神经元正常代谢,使得大脑皮层持续兴奋,可造成深睡眠不足或缺失。牛奶、酸奶奶酪和豆制品中含有钙和蛋白质。

温馨提示

镁元素同样也能改善睡眠,原因在于镁元素可调节神经细胞和肌肉收缩,适合心理问题所致入睡困难者,日常可以适当吃深绿叶蔬菜、豆类和芝麻、南瓜子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夏天易失眠? 睡前吃这4种食物助眠

很多人都不喜欢过夏天,因为夏天炎热的天气导致我们晚上不能够正常的休息,时间一长,就容易形成失眠疾病,它对于我们的健康状况危害是十分大的,……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助眠 6类人群服用安眠需谨慎

睡不着觉,有些人首先想到的是吃安眠药,可这类药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以下几类人,吃安眠药时可就得当心啦!详细>>

想要睡得好,睡前一杯酒不能少?真正助眠的有这5个好方法

当代人有一种普遍的烦恼,那就是晚上睡不好,睡不好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影响到工作效率……详细>>

怕失眠睡前做套助眠操 让你拥有好睡眠

很多人都觉得睡觉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往床上一躺就可以了,其实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有很大的讲究的,如果你的睡眠环境以及……详细>>

女性要警惕失眠 想助眠生活处处有妙招

失眠的人往往会容易脾气暴躁和心情低落,无精打采,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因而经常在工作中出现错误,影响生活和事业。因此,失眠的朋友要及时治疗自……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