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经常做噩梦可能是有问题?解析噩梦成因!

2023-05-23 09:36:54      

大部分成年人均做过噩梦,噩梦逼真又生动,使得人们一瞬间快速惊醒、全身冒冷汗,以至于影响了好几天的情绪。偶尔一两次做噩梦没有问题,但经常做噩梦需引起重视。

经常做噩梦可能是哪些原因?

1、睡眠呼吸暂停

在睡眠过程中呼吸突然暂停几秒钟,同时伴有夜间打呼噜、白天嗜睡,医学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是常见的睡眠呼吸疾病。由于呼吸突然停止而突然感觉到胸闷,大脑缺氧,进而做噩梦。

2、睡眠不足

睡眠状态突然被打断,再次进入睡眠时易做噩梦;做噩梦使得人们越来越难以入睡。

3、抑郁

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如失恋或失业、离婚等,易出现抑郁和焦虑等情绪,从而出现做噩梦的情况。工作繁忙或经济窘迫而加大所承受的压力,使得人们精神高度紧绷,同样睡觉时易做噩梦。

4、可能是偏头痛

大部分人偏头痛发作前一周或一个月总是做噩梦,尤其是攻击性或愤怒的噩梦,原因在于偏头痛会造成大脑发生多种变化。

5、心脏病

噩梦和心脏病之间紧密相关,心脏病者易出现呼吸问题,降低大脑供氧量,进而做噩梦。特别是心律不齐者、胸痛胸闷者做噩梦的风险高。

6、服用药物

噩梦与服用的药物相关,尤其是扩张血管的药物,打破大脑中部分化学物质平衡,从而出现做噩梦的情况。

如何才能降低做噩梦频率?

1、睡前不吃任何食物

吃夜宵、睡前吃太多零食或烧烤类,可使得大脑异常活跃,易造成入睡困难,即使睡着后也易做梦。

2、想让自己开心的事

睡觉前要多想一想让自己开心或幸福的事,尽量让自己的情绪偏向于乐观。不能看可怕的内容,如恐怖片、负面消息等。

3、写日记

以写日记的方式释放不良情绪,避免因为烦心事而扰乱夜间睡眠。写日记有利于解压,防止夜间做噩梦。

温馨提示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才能更好的解决做噩梦问题,保证按时起床,按时入睡。睡觉前不能喝酒,以免整夜烦躁不安、易惊醒;睡前可以喝杯热牛奶或花草茶,帮助稳定情绪,利于入睡。听一听白噪音,如流水声、下雨声和风吹声,既能平静情绪,又能减少做噩梦的次数。注意,做噩梦问题一直无法缓解,还需积极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你得警惕这4大诱因,有可能是得病了!

根据研究表明,长期做噩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群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且现如今人们睡眠质量普遍存在偏低的情况,晚上特别容易惊醒。所以当自身长期存……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是睡眠中自然出现的过程,也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但是频繁做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导致人们情绪异常低沉和精神萎靡,……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不可忽视的6个因素

大部分年轻人到了晚上会出现做噩梦的情况,甚至到了半夜会因为噩梦而吓醒,这主要是和心理上的压力和精神有直接的关系,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精神状态……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时候,梦见被自己追杀或怪物追赶或从高速坠落下来等,即使惊醒后也心有余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总是做噩梦是什么原因?3个好方法可帮你远离噩梦困扰

当受到刺激时容易到了晚上做噩梦,部分人群会因为噩梦而醒来,长时间下去会越来越焦虑,从而引起抑郁症,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呢。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