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0-01-11 06:15:09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是睡眠中自然出现的过程,也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但是频繁做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导致人们情绪异常低沉和精神萎靡,到底是什么引起的频繁做噩梦呢。

引起频繁做噩梦的因素有哪些?

1、精神上受到刺激

当精神上受到极大刺激时容易让人们做噩梦,比如遭遇过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家庭遭遇变故以及性犯罪等都会给心理上带来很大创伤,从而引发做噩梦。因为受到创伤所引起的做噩梦,必须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另外,睡觉前若是观看或者阅读惊恐的影像和故事,也会对大脑带来刺激,睡觉时会频繁做噩梦。

2、患有疾病

频繁做噩梦也可能是疾病到来,比如帕金森病、睡眠呼吸暂停症精神病以及心脏病等,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另外服用一些抗高血压药物、抗震颤药物以及某些精神类药物也会引起噩梦连连。

3、心思敏感脆弱

一般经常做噩梦的人心思敏感脆弱,让自己受到伤害的事情记得异常深刻。应该调理好情绪,可以和朋友或者家人聊天来改善做噩梦的情况。

4、不当的睡眠姿势

身体有不适感或者睡眠姿势不当时,也会诱发做噩梦,比如睡觉时胸部受到手臂或被子压迫,可能出现不能喘气的梦境,从而引起做噩梦。

如何促进睡眠?

1、端正好心态

要正确面对做梦问题,不能因为做梦而困扰,保持平和心态。睡觉前可写写日记或者听音乐,看看书籍。另外,生活中的一些因素会影响睡眠质量,比如咖啡因、所服用的药物,烟草及酒精等,尽量不要吃这些食物。

2、保持规律足量运动

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有氧运动,每周要达到2~3次左右,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而且可增加深度睡眠时间。但是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兴奋神经而影响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睡觉前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影响睡眠质量,比如容易胀气的一暑类和豆类,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太多气体,从而导致腹部不适感,影响睡眠质量。晚餐要保持清淡,吃七分饱即可。另外要保持规律作息,保持卧室环境安静和适宜的温度和光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睡眠的方法 经常做噩梦的原因 做噩梦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不可忽视的6个因素

大部分年轻人到了晚上会出现做噩梦的情况,甚至到了半夜会因为噩梦而吓醒,这主要是和心理上的压力和精神有直接的关系,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精神状态……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时候,梦见被自己追杀或怪物追赶或从高速坠落下来等,即使惊醒后也心有余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频繁的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做梦属于睡眠中自然的过程,要是做美梦的话,能够让人们的第2天精神变得非常振奋,但是经常做梦的话势必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让人们变得精神萎靡及……详细>>

噩梦不断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些因素造成的!

做梦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但是不少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会做噩梦,当醒来之后就会有恐惧,害怕,紧张等情绪产生,甚至会让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受到……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你得警惕这4大诱因,有可能是得病了!

根据研究表明,长期做噩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群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且现如今人们睡眠质量普遍存在偏低的情况,晚上特别容易惊醒。所以当自身长期存……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