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为什么睡觉时离不开枕头?哪种枕头才适合自己?

2021-02-02 06:23:06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寝具影响着睡眠质量,特别是枕头。枕头过高过低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增加腰椎和脊椎负担,那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呢。

为什么人们睡觉时离不开枕头?

几千年人类不停的进化,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人们的躯干变得更扁平,没有前肢的支撑,趴着睡觉可压迫胸腔,使得人们呼吸变得更加困难。平躺可拉伸脊柱正常弯曲度,使得并不处于紧张状态,四肢不能自由摆放。侧卧姿态会使得头部悬空,长时间下去颈部肌肉过度疲惫,从而导致落枕。还有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会引起局部疲劳感,使得人们在睡眠过程中不停的翻身。因此为能提高睡眠质量,必须把头部垫高,因此枕头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合适的枕头能支撑和稳定头部以及颈椎,避免错误的睡姿引起肌肉疼痛。

什么样的枕头才适合自己?

1、趴着睡觉的人

习惯趴着睡觉的人,可选择软且扁的枕头或给腹部足够的支撑。软枕头能使得脖子和脊柱在同一条直线上,不过要改掉趴着睡觉的习惯。

2、仰卧的人

习惯仰卧的人可选择中等厚度的枕头,太厚的枕头会把头部抬得过高。枕头有适当的高度、曲度以及支撑性,能使得头颈部和颈胸交界处在中立区域,防止肌肉过度紧绷。

3、侧卧的人

喜欢侧卧的人尽量选择厚且硬的枕头,能更好的支撑脖颈处。侧卧时会使得头部悬空,用枕头填满头部和颈部的空间,使得脖子头部和颈椎在水平线上。

4、伴有其他症状的人

腰部疼痛的人仰卧时尽量把枕头放在腘窝处,侧卧时可以选择长点的抱枕,能支撑上方的腿部,也可以选择合适的膝枕,能使得腰部和尾椎骨保持中正状态。

怎么选择合适的枕头?

1、枕头的高度和硬度很关键

根据自己的睡姿选择合适的枕头,并不是枕头越高越好。一般枕头以一拳头高为宜。

2、枕芯

现在市面上枕芯的种类有多种,常见的有涤纶纤维填充、羽绒的以及泡沫的。最近几年乳胶枕头和记忆泡沫枕头受到大众人青睐,适合颈椎不好的人群。但并不代表着枕头越昂贵越好,选择枕芯时需全方位考虑,如尘螨、有没有过敏和哮喘情况以及化学气味。

3、特制的枕头

现在市面上有一些为满足特定需求而设计的枕头,如凉枕、防止打鼾的枕头、供氧枕以及颈枕等,能缓解打呼噜、头痛和颈部疼痛的问题。

温馨提示

所选择的枕头到底适不适合自己,睡醒之后就能知道。早晨醒来之后,若头部不在枕头上或早早出现颈纹、把手放在枕头下,说明枕头不合适。只要枕头不合适需立即换掉,以免影响身体健康。不合适的枕头不仅加剧疼痛,而且也会拉伤肩颈部,因此需根据自己的睡眠习惯以及个人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只要每天早晨醒来后神清气爽及精神饱满,睡觉时头部和身体同时自然扭转就是理想的枕头。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枕头影响睡眠质量 3种睡姿选对枕头

好睡眠离不开好枕头,一个合适的枕头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还能改善肩颈酸痛等不适症状,但如何才能挑到一个好枕头呢?我们大部分都有一个习惯性的……详细>>

专家:选好枕头有助于治疗失眠

枕头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物品了。它是一种睡眠工具,是人们为了保证舒适的睡眠而创造出来的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东西。枕头的使用让我们的睡眠过程……详细>>

选对枕头才能睡好觉

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不仅对颈椎,而且对整个脊椎的生理弯曲及脊旁肌肉都有好处。万病之源起于脊椎,脊椎常保健,才能保持身体健康,枕头……详细>>

枕头应该怎样选才能睡得好

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不仅对颈椎,而且对整个脊椎的生理弯曲及脊旁肌肉都有好处。万病之源起于脊椎,脊椎常保健,才能保持身体健康,枕头……详细>>

改善失眠与枕头有关

随着人们对于物质的不断提高,生活压力在不断的加大,导致现如今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状况,失眠带给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要进行改善,有些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