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考生失眠了该如何治疗?考前失眠能吃安眠药吗?

2020-08-11 13:35:09      

相信在考试前的那几天,很多考生都是会失眠的,既期待又害怕,但失眠终归不是一件好事,可能会让考生在白天的时候没有什么精神答题,影响发挥,但是不用怕,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主任医师佘生林,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考生失眠了该如何治疗?

考生失眠了,家长、老师应该怎么做?

对于考生失眠,家长和老师不必将其灾难化,不要给考生传递过大压力,偶尔彻夜失眠不会影响其考试发挥。此外,佘生林医生认为睡眠时间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的睡眠时长不尽相同,考生只要保证良好的睡眠节律即可。若考生达到失眠障碍的诊断标准时,应及早就医。

考前失眠能吃安眠药吗?

如果考生总是在关键时刻失眠,并且失眠后总是带来不良后果,可以求助医生进行适当的干预。但是大多数的抗失眠药物是有副作用的,且其副作用有个体差异,比如长效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其半衰期很长,通常服用后第二天还有影响。因此,对于考前失眠的考生一般不建议其服用安眠药治疗失眠。

失眠很严重但第二天不会没精神、学习效率如常,需要去看医生吗?

每个人的习惯睡眠时长是存在差异的,分为长睡眠习惯和短睡眠习惯。考生偶尔失眠,并且第二天其精神状态和学习效率都不受影响,则不需要紧张和焦虑,不必过分干预。但考生长时间如此,并且其学习和精神状态难以维持,则需及时就医。

如果考生只是在考试期间失眠的话,那是可以稍微吃点安眠药的,一次两次的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是长期失眠的话就不建议吃了,应该通过别的方式进行调节,这样才能够将影响降到最低的。

本文指导医生:
佘生林
擅长疾病:
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期情绪和行为等问题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以及常... [详细]

(责任编辑: )

吃安眠药能治疗失眠吗?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老年人以及青少年或是白领都有失眠的症状,那么吃安眠药能治疗失眠吗?想必这是大家都十分关心和在意……详细>>

孕妇失眠能吃安眠药吗?孕妇失眠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有了宝宝以后,身体的孕激素和思想急速会受到影响,导致情绪不稳定,失眠也是常有的情况,有的孕妇失眠现象比较严重,想要吃些安眠药来缓解,……详细>>

失眠总吃安眠药好吗?会造成哪些危害?

随着人们的逐步成长,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就会逐步增大,从而就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状况的出现,其中就包括失眠。对于长期失眠的人来说,多数都想通过……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要谨慎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失眠了!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然而不仅危害着日常生活,工作,还危害了身体健康,然而有些人失眠了就吃安眠药,其实吃安眠药注意的事……详细>>

治疗失眠的中药方有哪些?失眠可以吃安眠药吗?

失眠在临床上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常见的有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生活习惯因素,以及个人性质特征因素等每一种因素导致的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