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拒绝安眠药 失眠问题该如何解决

2016-12-06 08:03:2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过快,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长期压力、焦虑、抑郁等情绪都会导致失眠。据不完全统计,全中国有三到四成人正在失眠。但偶尔一两天睡不着可不能叫失眠,而是要经常发生,每周至少三个晚上,至少持续一个月才算失眠。

失眠的痛苦自不必说,比如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以及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更有因失眠而导致抑郁自杀的例子…有人会选择吃安眠药帮助入睡,然而长期吃安眠药也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那么失眠应该如何解决呢?

拒绝咖啡因

咖啡因不仅存在于咖啡中,在我们日常吃的很多食物,甚至是药物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会使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的状态,所以,如果你有喝咖啡的习惯,那么,至少在临睡前4~6个小时就不要再喝了,建议你用牛奶替代,因为热牛奶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同时,注意你所使用的药物,如果是含有咖啡因的,最好放在早晨再服用。

自我联想法

要睡觉了,躺下就不要胡思乱想了,闭上眼睛,脑中只为自己想象出一个浩瀚无垠的宇宙,(或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在这个宇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无数闪亮的星星,你看着这些星星感觉很美很美……慢慢的看着……于是不知不觉你就睡着了。

自我保护法

还有些人是因为严重缺乏安全感导致很难入睡,睡觉的时候喜欢整个人都躲进被窝,或者用其他的方法隐藏自己,对于这样的情况,没有被子的时候可以试试抱个抱枕或者毛绒玩具之类的东西。如果怕黑的,那就在床前放个小夜灯。

把紧张情绪关在家门外

紧张的节奏属于工作台,而不属于卧室。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以后,不要把紧张的心情带回家。最简单的执行方法就是将你的睡房和工作完全分割开,躺在床上时,四目环顾都看不到“闹心”的工作时,你的精神才会真正放松下来。

床很重要

你能够把一张吱吱嘎嘎响的床与良好的睡眠联系在一起吗?床是睡眠的硬件,一张合适的床应该比你的身体长20-30厘米,床垫和床架完全吻合,并且床垫不要太软,因为太软的床垫会损伤你的脊柱,会使你觉得背痛。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 失眠怎么办 失眠

考生失眠了该如何治疗?考前失眠能吃安眠药吗?

相信在考试前的那几天,很多考生都是会失眠的,既期待又害怕,但失眠终归不是一件好事,可能会让考生在白天的时候没有什么精神答题,影响发挥,但……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要谨慎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失眠了!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然而不仅危害着日常生活,工作,还危害了身体健康,然而有些人失眠了就吃安眠药,其实吃安眠药注意的事……详细>>

7类人失眠要慎用安眠药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失眠患者都会选择安眠药来改善,但是安眠药并不适合每个人,如果不慎服用会危害健康。那么哪些人不宜……详细>>

这些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土方治疗失眠强于安眠药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失眠患者都会选择安眠药来改善,但是安眠药并不适合每个人,如果不慎服用会危害健康。那么哪些人不宜……详细>>

失眠总吃安眠药好吗?会造成哪些危害?

随着人们的逐步成长,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就会逐步增大,从而就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状况的出现,其中就包括失眠。对于长期失眠的人来说,多数都想通过……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