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易失眠?4招可解决问题!

2020-03-07 06:25:35      

老年人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在5个小时左右,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也有一部分老年人因为失眠而烦恼,失眠的主要症状是总是早醒、易惊醒、翻来覆去睡着觉和深睡眠时间减少等,长时间下去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为什么老年人会出现失眠呢。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脑组织老化

进入老年期,衰老也就是大脑神经细胞数目减少。睡眠是脑部的活动现象,当大脑神经细胞减少时会加重失眠症状。此外组织老化或循环也会减少褪黑激素分泌,引起清醒和睡眠时间不规律。

2、受到心理因素影响

老年人经历的事情多,所以考虑的事情比较全面。老年人经历社会角色转变,心理社会因素会让他们过度思考、焦虑不安、烦恼以及忧伤和痛苦,从而引起失眠。

3、衰老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也开始进入衰老期,血管弹性下降,器官衰老可影响血液循环。各个器官功能减退时,容易患有血液循环、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从而影响睡眠。当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时可减少脑部血流量,引起脑代谢失调而诱发失眠。除此之外,若老年人出现抑郁倾向或抑郁状态也会加重失眠症状。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1、保持规律作息

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中午尽量不要午休。若中午特别困倦的话,可以适当活动,让自己更加精神起来。

2、合理补充营养

平时可以多吃具有催眠功效的食物,如小米香蕉大枣牛奶等,尤其是小米,含有色基酸,能加快胰岛素分泌,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3、改善睡眠环境

睡觉前要把家里所有电器全部关闭,卧室窗户留一条小缝,保持室内氧气充足。适当加厚床垫,能保持舒适度。另外调整好枕头高度,不能太矮也不能太高。

4、适当运动

每天下午3~4点左右,快步走30分钟,能促进大脑生成内啡肽,具有镇静安神功效。运动能让失眠的老年人快速入睡,增加深睡眠时间。另外睡觉前一个小时也可以泡泡脚或泡澡。

温馨提示

老年人睡觉前不能吃得太饱,晚餐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喝小米粥,含有的谷氨酸,能让人们产生困倦感。另外也可以喝杯牛奶,能催人入睡。

参考资料: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搜狐,2019-12-25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易失眠?应该怎么办?

大部分老年人会因为失眠而烦恼,晚上睡不好、白天没有任何精神,长时间下去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影响了身体健康,分析出引起老年失眠的因素,切不可……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四种心理问题易致老年人失眠 这三招可以解决

人生是由很多不同的阶段组成的, 从妈妈襁褓中长大、进入学校学习、踏入社会工作、自己组成家庭、退休养老……每踏入一个阶段意味着需要面临新的……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试试这3个方法,可改善睡眠!

失眠,一种常见现象,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可能会出现失眠,而有调查发现老年人相对比年轻人更容易失眠,甚至有很多正饱受困扰,也正因此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