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女性睡不着觉是怎么回事?找到这几个因素!

2020-03-12 06:28:37      

充足睡眠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凌晨是皮肤细胞修复的黄金时间段,所以高质量的睡眠,利于受损细胞得到修复,达到美容养颜效果,但是部分女性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让她们很是烦恼。

女性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因素有哪些?

1、睡觉前玩手机

很多女性睡觉前喜欢刷小视频或看看微博,这种不起眼的习惯会导致大脑过度兴奋而不易入眠,同时也会阻碍褪黑激素分泌。褪黑激素具有镇静催眠和调节睡眠觉醒周期的功效。当体内缺乏时,势必影响睡眠质量。另外,不规律的睡眠时间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引起生物钟发生改变,从而影响睡眠。

2、心理因素

女性天生心思敏感,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或是别人的一句话会反反复复思考,这样会让精神一直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加重身心疲惫感,导致情绪低落,阻碍睡眠,即使睡着之后也会因为做噩梦而惊醒。此类女性要减少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以补充多巴胺,多巴胺是活化脑神经细胞的中枢神经递质,可减轻工作压力,缓解疲劳感,具有抗焦虑和镇静功效。

3、内分泌荷尔蒙发生变化

女性在月经期、产前产后和更年期会出现睡眠质量差以及脾气暴躁的情况,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发雷霆。在此阶段,很多女性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暴饮暴食来宣泄不良的情绪,影响人们睡眠,同时也会对消化系统和肠胃带来损伤。

4、乱用药物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苗条身材,会盲目选择减肥药或减肥产品,长时间用的话会影响内分泌,导致女性过度焦虑。紧张,焦虑,不安情绪可影响睡眠,当睡眠不足的话,会让情绪变得越来越糟糕,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5、睡觉前吃东西

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安,若睡觉前吃太多东西的话,会导致胃部不停工作,此时会下大脑一直传递信息,而让人们过度兴奋,影响睡眠质量。晚上7点之后不能吃任何食物。另外,23点之前上床入睡,因为23点到凌晨2点是分泌褪黑素的黄金时间段,若是错过此阶段再想进入深度睡眠就难上加难了。

温馨提示

女性每天睡觉前可以用木梳或牛角梳梳头,能让头部穴位得到良性刺激,疏通局部血液循环,缓解大脑疲劳感,让人们快速进入梦乡。要选择舒适的睡姿,让全身肌肉彻底放松。

参考资料:

《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女生睡眠浅是什么原因? 》,搜狐,2019-11-19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睡不着的原因 睡不着 失眠

睡不着心慌怎么回事?与这4个因素有关

20%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睡不着的情况,同时也会伴有心慌,对他们来说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是非常困难的,长期以往势必会引起抑郁症以及神经衰弱,一定……详细>>

宝宝睡不着,一直哭闹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达到22~23个小时,除了吃奶外,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然而有的小宝宝却很奇怪,睡觉不踏实,只要有一点……详细>>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很多年轻人到了晚上异常的兴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但是到了白天浑浑噩噩、没有任何精神,这样会打破生物钟,紊乱内分泌系统。详细>>

睡不着觉心慌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部分人群在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同时会伴有心慌,长时间下去会引起神经衰弱以及抑郁症,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缓解,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详细>>

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后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问题出现了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这让他们特别困扰,毕竟在床上翻来覆去数星星熬过黑夜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他们又担心睡到半……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