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 自己却失眠了该怎么办?

2020-02-09 07:22:38      

对绝大多数的人而言,这个春节假期大概是非常乏味了。虽然假期前信誓旦旦的说要在家里宅一整个假期,但实际真因为疫情而不能出门需要宅在家了,很多人都觉得枯燥、无聊。每天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而现在假期进入尾声,准备回归工作岗位,不少人还是出现了“假期综合症”,开始失眠了。

如果上班前一天失眠,势必会影响当天的工作效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复工之前,我们该怎么办呢?

假期后为什么会失眠?

说起假期后出现失眠,其实就是节后综合征的结果。放假时不用一新想着工作、学习,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把心思放在娱乐上,而这时候很多人原本的生活作息习惯就会打乱,舍不得浪费假期晚上的时间而选择熬夜,可以说熬夜是很多年轻人假期的常态。而生物钟被打乱后自然不是一下子就能调整的,这也就导致了明明自己老早就躺在床上,却无法睡着的情况,也就是失眠了。

如何改善假期后的失眠

想要改善失眠,最好就是能在假期结束前几天就做出调整,在上班前三天,就减少娱乐活动,开始恢复工作时的作息,早点上床睡觉,避免长时间玩手机。这样哪怕不能很快睡着,而因为第二天还不用上班也就不会有太大影响。而这样经过几天的调整后,等到要正式上班时,大都能较快的入睡,从而避免了失眠的情况。

当然,如果还是有些不放心,在上班前一天,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调整:

1、睡前要放松

在睡觉前保留至少45分至1小时来放松自己,避免在睡觉前整理财物工作、看夜间新闻或是做任何刺激大脑的事。

2、不要一直看时间

把钟从你床边移开,事实上,如果可能,把钟移出房间会更好,如果是闹钟,将它的钟面朝下。

3、保持环境舒适

佈置一个舒适的床和房间,从房间温度到舒适的床单、柔软的枕头,所有的东西都要是你喜欢的。

4、温和的饮食

吃太少,饥饿会干扰睡眠;吃太多,身体必须耗费很多精力在消化及新陈代谢上,也会让你睡不好。因此,当晚应回归正常饮食,避免暴饮暴食的情况,睡前应避免喝浓茶、咖啡。

5、听音乐

远离赶车、电视嘈杂声,听些轻音乐,也能让心情得到放松,从而快速入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失眠了该怎么办呢

到底晚上失眠了该怎么办呢?晚上失眠是可以使用一些食疗的办法进行调理的,患者平时需要注意饮食要清淡一些的,而且晚上的时候是不可以吃的太多的……详细>>

失眠了 我们该怎么办

经常失眠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身心松驰这样是会有助于睡眠的,可以远离失眠的发生。经常失眠的人们可在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详细>>

失眠了该怎么办? 按摩缓解失眠效果好

随着失眠的发病率的不断上升,失眠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对失眠症状的困扰,在失眠之后,第二天无精打采并且工作效……详细>>

春节假期容易睡不好 五个方法帮你缓解

春节,一个全国共庆、家庭欢聚的佳节即将到来,在心情雀跃、满怀期待的同时,回家前需要打好心理预防针,相信不少人从异地回乡一定是迫不及待尝尝……详细>>

失眠了应该怎么做

失眠了应该怎么做?忙碌的生活让很多的朋友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尤其是生活的压力,繁琐的生活,就会让失眠子阿我们生活中肆意横生。但是,面对失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