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为什么晚上睡觉总是多梦?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在作怪!

2019-12-28 06:39:33      

做梦属于常见的睡眠现象,引起做梦的原因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因素。但是睡眠时常常做梦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导致身体有其他不适感,引起多梦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晚上睡觉总是多梦?

1、患有疾病

当身体某部位疼痛、消化不良或者持续性发热可导致做噩梦且多梦。当患有支气管炎和哮喘时会因为胸口闷痛而做噩梦。另外睡觉前吃过饱直接入睡的话,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对大脑带来刺激而引起做梦。

2、忧虑过度或者身体中有寄生虫

一般过度焦虑的人会出现做梦,过分关注自身健康,可增加梦感,同时也增加对健康担心,对失眠有恐惧心理,慢慢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另外,当身体中有寄生虫时睡眠过程中会不停的磨牙且做噩梦。

3、视觉受到刺激或者膀胱过度充盈

所接触的事物和人常常进入梦境中,尤其受到强烈刺激时比如遭受过惊吓或折磨,可经常做噩梦。另外膀胱过度充盈也会引起做梦,在睡梦过程中会出现找厕所的情况。

4、外源因素

受到外界刺激会引起的做梦,若是睡眠环境过于嘈杂、强烈光线对眼睛带来刺激、周围有严重的臭味、睡觉的时候蹬被子、蒙着头睡觉或者盖着被子太重等,会引起做梦。另外若是左侧卧的话,因为左肋受到压力影响心脏跳动,容易做气喘或胸闷的梦。

多梦怎么办?

1、改善睡眠质量

睡觉时间不能太晚,晚上时间之前上床入睡,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睡觉前可以散步或者用热水泡泡脚。晚饭吃得少一些,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枕头高度和软硬要适宜。

2、多加强体育锻炼

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太极拳,练习气功,散步和跑步,等能提高神经调节能力,促进基础代谢率,而且缓解神经衰弱问题。

温馨提示

睡觉前可以喝小米粥,含有的色氨酸具有镇静功效,促进睡眠。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保持平和心态,掌握正确的睡眠姿势,睡觉过程中不能让被子和手臂压迫胸部。端正好心态,保证规律足量的运动。晚餐不能吃的太多,八分饱即可,避免吃胀气食物,以免在消化过程中产生气体,导致腹部不适而引起做噩梦。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多梦的应对措施 睡觉多梦 多梦

孕期多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女性怀孕后身体非常的虚弱,再加上身体上的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总是失眠多梦的话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部分孕妇因为总是做噩梦而惴惴不安,长时间……详细>>

女人晚上睡觉多梦是什么原因?女人睡觉打鼾的原因是什么?

睡觉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很多人因为没有好的睡眠质量,导致白天精力不足,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身体长期处于睡眠质量不足的状态下,就有可能诱发……详细>>

为什么晚上睡觉总是多梦?教你3种方法来应对

部分人群一整晚都会做梦,不管是美梦还是噩梦都和人们的睡眠紧密相连,一般夜间多梦的人群睡眠质量差而且白天没有任何精神,那为什么会那么多梦呢……详细>>

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或许与这4个健康问题有关

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睡着之后连续做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感。而且睡觉之后多梦,除了与生理原因有关之外,与某些……详细>>

睡觉的时候总是做梦,睡不着该怎么办?

睡眠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是太好的,不仅经常做梦,而且还总是睡不着。那么,睡觉的时候总是做梦,睡不着该怎么办?为……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