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冬季如何通过睡眠养生?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2019-11-19 06:44:18      

中医认为冬季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尤其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黄金睡眠时间,只要保证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

冬季如何通过睡眠养生?

1、晚上12点之前入睡

晚上12点是阴气最为旺盛的时候,12点之后阴气慢慢的下降而且阳气上升,只要12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就能够养阴,达到了阴阳平衡的状态,消除了疲劳感,帮助身体恢复正常,提高了免疫系统。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增加胃肠的负担,尤其是不能喝浓咖啡及浓茶,不然会让人们频繁的起夜或者精神过度兴奋而影响了睡眠质量。另外,也不能喝酒,吃辛辣刺激性和油腻的食物。

2、睡觉前少喝水

冬天天气冷而且出汗不多,身体上的水分循环减少,晚上容易醒来解小便,这样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所以晚上8点以后尽量少喝水,尤其是肾功能差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另外睡觉前也可以使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以免增加心脏负担,泡脚的同时搓一搓脚心,能够提高睡眠质量,同时活络着全身血液循环。

3、不能盖太厚的棉被

冬季寒冷一部分人群睡觉时会盖很厚的被子,这样会影响到睡眠,同时对呼吸道带来影响。盖的被子太厚的话会给人们压迫感,不能让全身得到放松,同时也会让大脑处于轻微缺氧状态,对呼吸道粘膜带来损伤。

4、不能蒙着头和穿太多的衣服睡觉

部分人群因为害怕冷而蒙着头睡觉,这样会导致空气不流通,被窝里面的氧气不足,二氧化碳增多,从而引起身体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让人们总是做噩梦,早晨醒来之后头痛头晕,全身无力,而且没有任何精神。另外,在睡眠状态下,只要躯干以及四肢肌肉放松,那么就会让人们睡得更加香甜,若是穿太多衣服睡觉的话,会影响全身肌肉的放松,不利于呼吸功能发挥以及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冬天一部分人群会关上门窗入睡,但是房间中的空气不流通,让空气里面悬浮大量的二氧化碳细菌病毒以及尘粒,影响了呼吸道,甚至会诱发感冒咽炎及咳嗽等,睡觉时不妨留意个小门缝。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睡眠养生的注意事项 睡眠养生 睡眠

秋季如何通过睡眠养生?送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法,睡眠不足或者晚睡的话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秋季容易犯困,只要保证规律的睡眠就能让每天的精神饱满。详细>>

如何通过睡眠来养生?中医来教你睡眠养生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法,能让全身的器官和组织细胞得到修复,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仅能够养气血,同时也可以健脾益胃,强身健骨,长时间睡眠不足……详细>>

养生首先得睡好?春季睡眠养生要牢记这3点!

我们知道春季是一个让人感到活力的季节,在春季万物苏醒,到处生机勃勃,春季也是养生的好季节。要想养生自然少不了好的睡眠,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重睡眠?4招让你拥有好睡眠,健康过秋季!

俗话说得好,春乏秋困,随着季节气温的变化,进入秋天后人们更易感觉困,不过也有发现自己虽然经常有困意,但睡眠质量却没有因此而发生改变,还是……详细>>

牢记这4大睡眠法则,让你轻松拥有好睡眠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好的睡眠,但是现实中却有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了睡眠质量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