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经常失眠多梦?大多离不开这几个原因

2019-10-20 06:52:19      

对于一个人来讲,每天足够且质量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眠好才能让自己在第2天的精神良好,能够有精力的投入工作中,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而失眠多梦的发生也让他们备受煎熬,其实经常出现失眠多梦。大多数是跟以下这几个原因有关系。

经常失眠多梦跟哪些原因有关系?

一、阴虚火旺

阴虚火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它主要是自身体内的热量过高而导致津液亏损,大多数人会出现面色潮红、口干舌燥、失眠多梦、大便干结等现象,所以如果发现自己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可以观察自己是否其他症状,如果确诊是因为阴虚火旺而导致的失眠多梦,可以服用生地麦冬熬水饮用,能够有效改善阴虚火旺所导致的失眠多梦。

二、心胆气虚

心胆气虚主要是指身体在受到惊吓后出现心神不宁的现象,主要会发生身体乏力,失眠多梦以及睡觉容易被惊醒等症状,如果有出现这些症状,可以食用一些安定心神的方法,或者使用党参、梗米、茯苓等熬制成粥饮用。

三、心脾两虚

心脾两虚是指身体同时存在脾胃虚弱以及心血不足的现象,心脾两虚会导致患者出现心慌、身体疲乏无力、失眠、多梦、食欲不振等现象,大多数患者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忧思过度,导致自己心理负担过重,如果是因为心脾两虚导致的失眠多梦可以多喝一些养生安神茶,适量的西洋参以及黄芪泡水饮用,西洋参能够补气溢血以及健脾,能够帮助改善心脾两虚导致的失眠现象。

四、激素干扰

有些人在特殊的情况下,如怀孕、更年期等,在这些情况下会因为身体激素发生改变,让身体的作息习惯以及内分泌都跟着发生改变,就很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等现象。特别是一些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更年期女性在出现失眠多梦后,会伴随着潮汗以及情绪暴躁等现象,这种情况大多是需要补充激素,让激素达到平衡来改善。

总的来说,经常出现失眠多梦大多数是有原因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及时查明原因,才能让自己采取正确的方式,不要盲目的服用一些改善心理的药物,或者是服用安眠药,这些药物服用不仅会形成依赖,有时候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只有正确的对待,才能够从根本上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经常失眠会导致什么疾病?

失眠多梦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失眠多梦与深睡眠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失眠多梦的症状不及时干预,很容……详细>>

经常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人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做梦情况,不经常做梦对人们影响不大,但若是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现象时,会让人们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对工作和生活都会带来……详细>>

失眠多梦的原因大起底

失眠症是目前高发的一种疾病,其中老年人就是失眠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时常能听到有老人感叹,自己睡得晚起得早。那么,老年失眠症产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生压力大容易失眠多梦 导致做噩梦的原因有哪些

睡觉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因为它可以缓解我们一天的劳累,但是有的人却在睡觉后身体更加的虚弱,这就是因为他们在睡觉时被梦境缠绕着,在梦中……详细>>

失眠多梦的病因介绍

男性不论是从社会定位,亦或是从家庭责任来说都属于顶梁支柱,也正是因为社会和家庭责任的重压很容易导致男性受到失眠的发作困扰。我们眼中一贯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