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为什么凌晨总是早醒?或许和3个因素有关

2019-09-24 06:59:54      

我们一生30%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高质量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一部分人群会存在着失眠的问题,比如总是睡不够、入睡困难以及早醒,这和什么因素有关。

总是早醒的原因有哪些?

1、肾虚

一般肾气不足的人群易出现早醒,凌晨三四点钟醒来,而且难以入睡,同时伴随着头痛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以及遗精等症状,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来补肾,比如黑芝麻黑豆以及黑米等。控制性生活的次数,不能过于频繁,多参加户外活动,不能长时间久坐,避免有憋尿的坏习惯。

2、患有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患者睡眠质量差,即使晚上睡着之后也总是惊醒或者做噩梦、整晚睡不着觉,甚至出现烦躁不安以及脾气暴躁的情况。此类人群要学会放松心情,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来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3、身体中褪黑激素分泌减少

褪黑激素水平影响了睡眠质量,褪黑激素越少人们的睡眠质量就会越差。随着年龄增长褪黑激素分泌势必会减少,所以部分老年人会出现早醒的情况。此类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褪黑素激素,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减少睡觉中早醒的次数,延长了睡眠时间。

总是早醒怎么办?

睡觉前两个小时可以选择缓和的运动,比如做瑜伽或者散步等,能够让身体能够放松,身体疲劳,从而让人们进入沉睡状态。睡觉前也可以使用微热水泡泡脚,缓解了一整天的疲乏感。睡觉前不能喝太多水,不然会增加起夜的次数。不能过度用脑,会让神经处于紧绷状态,即使睡着之后也容易早醒。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到早睡早起,睡觉前可以洗洗热水澡来减轻疲劳感,帮助人们快速入睡,创造安静,并且温馨的睡眠环境,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把卧室的光线调暗一些。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不能玩任何电子产品,不然会当大脑过度兴奋,让人们难以入眠。因为电子产品的光亮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让人们失眠。睡觉时把家里所有的灯全部关掉并且拉上窗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凌晨早醒的应对措施 凌晨早醒的原因 早醒

为什么总是在凌晨三点醒来?大多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早睡早起是非常好的生活习惯。一般来说,在清晨六七点钟起床已经是比较早的了,是很好的习惯。但是会有一部分人在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会清醒过来,……详细>>

老是晚睡早醒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个原因有关!

早早的醒来,真的是一件让人很不愉快的事情,平时去上班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周末、节假日早醒就很郁闷了,明明关掉了电话,关掉了闹钟,想要大睡一……详细>>

总是浅睡眠早醒很痛苦?帮你找出这5个原因对症调理!

部分人不管睡得多晚,凌晨三四点钟总是醒来,这件事让人崩溃至极。睡眠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长时间早醒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一定危害,加快衰老速度,……详细>>

总是天没亮就早早醒来了?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快看看!

虽然说早睡早起是一种好习惯,但是它是建立在规律科学的生物钟基础之上的。如果不管晚上多晚睡,第二天总是天没亮就醒,醒来感觉腰酸背痛的,精力……详细>>

容易早醒是怎么回事?每晚3:00左右醒来睡不着怎么办?

一个人的睡眠平均每天应该达到六到10个小时左右,除婴儿之外。而有的人,每天仅仅睡眠只达到了三四个小时便已经睡不着觉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