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分为哪几种类型?这5大类型应了解

2019-08-31 06:29:04      

到了晚上睡不着觉,确实非常的折磨人,让人们第2天醒来没有任何的精神,降低了学习以及工作效率。其实失眠分为多种,要根据不同的类型做好调理。

失眠分为哪些类型?

1、入睡很困难

中医认为入睡困难的人群属于肝郁气滞型,此类人群胸口有胀痛感,应该以疏肝解郁为原则,多吃桂圆肉或者小米等,同时要调养好精神,及时消除不必要的顾虑以及紧张的情绪。睡觉前使用37℃的温水泡脚20分钟,来让身心得到放松。

2、时睡时醒

时睡时醒的人群属于脾胃失和型,晚上睡得很不踏实,同时会伴随着口臭、嘴巴里面黏腻、厌食以及大便不成形。治疗时应该以和胃健脾为主,睡觉前两个小时,可以喝一碗莲子百合小米粥,把适量的百合提前泡发,再洗干净和莲子以及小米放在锅里面熬成粥,不仅能够健脾和胃,同时也能养心安神。

3、晚上总是醒来

醒了之后能立马入睡,但是一整晚会醒好几回,同时伴随着盗汗口干舌燥以及脸上滋生痤疮,这类人群可以对神门穴、内关穴以及后溪穴进行按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薏仁槐花藕以及绿豆等,也可以使用生地黄和适当的冰糖放在杯子里面代茶饮用。

4、总是做噩梦而且睡得不踏实

睡觉时总是惊醒,而且做噩梦说明心理压力过大,此类人群应该以养血安神为主,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具有补血功效的大枣或者桂圆等。每天可以喝一晚小麦百合莲子粥来镇静神经,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一切,睡觉前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

5、一整晚都睡不着

一整晚都睡不着是因为恼怒烦闷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更年期身上,中医认为这是心肝火旺,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舌质发红舌苔发黄、脾气暴等,此类人群每天可以喝一碗酸枣仁粥,把50克酸枣仁捣碎取出汁和100克淘洗干净的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具有养心安神以及敛汗的效果。

温馨提示

根据失眠的类型来做好调理,睡觉前可以泡一个热水澡来缓解一整天的疲乏,也可以喝一杯加了蜂蜜的牛奶,里面含有的色氨酸属于镇静剂,能够让人们得到放松,帮助入睡。睡觉前不能吃高糖食物,容易引起噩梦。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分类 失眠的类型 失眠

失眠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治疗失眠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如果只是短暂性的失眠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可以通过饮食和心理调整来改善。但是长期失眠就应该引起……详细>>

失眠的发病类型分为哪几种

如果失眠发病时间较长,却仍然得不到缓解,如果失眠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就不变成了慢性失眠症。在这段期间,患者可能每天或大多数时间处于失眠状……详细>>

失眠根据病因分为这4大类型 对症调理很关键!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症,失眠者往往会很难进入睡眠,或者很难长时间的保持睡眠的状态。失眠的类型有很多种,想要改善失眠的情况就要找到失眠……详细>>

失眠分为哪些类型?这6种类型比较常见

相信大部分的人经历过失眠所给带来的痛苦,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样非常的折磨人,甚至会导致神经衰弱或者抑郁症,根据失眠的类型选择合适……详细>>

失眠是睡不着这么简单?失眠主要分为这6种类型

失眠一种常见并且折磨人的问题,生活中有很多人饱受失眠的困扰,而大部分人在失眠时会盲目采取各种偏方或者服用失眠药,却不知失眠有很多类型,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