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多梦调理要对症?中医教你4个类型失眠的调理方法!

2018-11-29 06:14:25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有可能是工作压力过大,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不同的体质导致的失眠原因也不一样。

失眠多梦如何来调理呢?

1、阴虚火旺所导致的失眠多梦

阴虚火旺主要是指阴液亏虚,不能有效的制约阳气,从而让身体里面的阳气过剩,让人们出现脸色发红,口干舌燥,心烦意乱,失眠多梦的情况,同时也会出现大便干结,盗汗,遗精以及小便发黄,此类人群可以选择生地黄麦冬粥,具体的方法是需要100克粳米,16克生地黄和麦冬,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20分钟,一直把粳米煮熟为止,此方法具有滋阴以及养心安神的功效。

2、心脾两虚所引起的失眠多梦

心脾两虚主要是指患者脾气虚弱以及心血不足,会让患者出现心慌,没有食欲感,头晕,健忘,失眠多梦,同时也会伴有全身无力,大便糖稀以及腹部胀痛,这类患者可以选择参芪安神茶,需要10克桂圆和黄芪,6克西洋参和当归,16克酸枣仁,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开水里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此方法具有健脾养心和益气补血的功效。

3、心胆气虚引起失眠

心胆气虚是因为人们受到惊吓后出现焦躁不安以及胆怯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容易受到惊吓,而且失眠多梦,晚上容易惊醒,全身无力,此类人群可以选择参苓粥,需要16克茯苓和党参,6克远志,150克粳米,全部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即可,此方法具有安神以及益气镇静的功效。

4、痰火扰心引起的失眠

痰火扰心主要是指患者的情绪不能畅达,长时间处于抑郁状态就会生痰,导致患者性情变得暴躁、头痛失眠,此类患者可以选择化痰粥,需要9克陈皮和石菖蒲,7克莱菔子,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水里煎服,此方法具有清热化痰和宁心安神的功效。

温馨提示

不同原因所导致的失眠多梦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进行缓解,睡觉前尽量不要看容易引起兴奋的节目,也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千万不能有自己的心理负担,睡觉前可以听听音乐或者洗个热水澡来放松心情,睡觉前三个小时之内不能吃任何的食物,因为如果吃得太饱的话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身体不适。另外睡觉前也可以喝一杯温牛奶来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调理方法 失眠的调理 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怎么调理 3招教你正确调理失眠多梦

晚上经常性的失眠多梦怎么办呢?现在很多人晚上睡觉都很迟,很少能够保证十点之前就睡觉的,所以睡眠问题是大家都纠结的问题。睡眠质量不高的话,……详细>>

女人失眠怎么调理 3个小妙招调理失眠多梦

失眠,除了婴幼儿以及儿童,相信谁都清楚,这是一种无法入睡或者无法长时间保持睡眠状态的一种症状,导致一个人睡眠不足,长期以往对一个人的健康……详细>>

如何对症调理失眠症状?4种类型的失眠调理方法不同

炎热夏季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失眠主要包括入睡困难、半夜醒来之后不容易再入睡、睡觉不踏实或者总是做噩梦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失眠是因为气血……详细>>

女人失眠怎么调理 5个小妙招调理失眠多梦

失眠严重者会影响到精神,导致精神分裂或者焦躁抑郁,神经系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牵连到心脑血管、肠道消化等问题的发生,因此,失眠不……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办?这4个方法可以试试

引起失眠多梦的原因有很多,与个人的情绪状态、心理因素和身体功能状态密切相关,常见于失眠、睡眠障碍、神经衰弱等,也可见于缺乏运动、更年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